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业内呼唤资本项目开放:再快一点!

2011年05月23日 01: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曦

5月21日,在陆家嘴论坛“‘十二五’时期的资本项目开放”会场上,与会的嘉宾一致认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条件已经具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建议设置时间表以加快步伐,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部主席蔡洪平表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这个问题上,应该用开放倒逼改革,以此促进中国金融系统的完善和金融市场的开放。

资本项目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是与经常项目并列的两个主要项目之一,用于统计资本国际收支的项目,主要包括资本和储备两项内容。

资本项目开放,是指实现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资本及金融账户下的货币自由兑换,简言之,就是消除对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资本及金融账户下各项目的外汇管制,如数量限制、兑换限制、区域限制、补贴及课税等,并实现资本项目在国际间的自由流动。我国于1996年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但资本项目至今没有完全开放。

通常认为,资本项目开放或者是货币可兑换,需要具备以下条件,即宏观经济稳定、金融体系规范高效、利率汇率市场化机制形成,以及国际收支结构具有可维持性,而反对者也通常以此为论据。

对此,蔡洪平表示:“今天改革开放的资本条件真的都具备了,真的不要再等。”在他看来,即使有不完善的地方,也可以用资本项目开放来促进包括国内银行体系、外汇交易体系、利率交易体系在内的改革。

蔡洪平认为,金融从业者要从推动人民币的操作、品种的力度来推进开放,他以德意志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为例,并指出,等人民币相关离岸投资产品规模达到5万亿~6万亿的时候,资本项目不开放也开放了。

至于资本项目开放的顺序,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认为,首先要让境内的居民能够对外直接投资,然后对股票、债券方面进行开放,并随之开放跨境信贷,最后允许境内居民可以到境外借短期债务。

在内地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之时,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速度令人惊叹,目前在港人民币存量已经达到了4000亿元左右,相关机构预测在2011年底之前在港存量人民币或达万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黄明认为,香港有足够大的离岸市场和独立的司法体系,而且资本市场非常健康,在这样的环境下,几乎所有企业都希望到香港上市融资。黄明建议,上海也应该尽早推动资本兑换。蔡洪平认为,资本项目开放之后,上海、香港市场不是此消彼长的过程,由于两地均是亚洲区域内主要的市场,且有不同的功能和体系,因此应该能够相得益彰。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资本 开放 项目 国际收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