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坚定不移地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

2012年06月30日 05: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彭洁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但是我们不可能轻轻松松地实现这个目标,相反必须要脚踏实地地实现这个目标。”

6月2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推进资本市场发展需要下苦工夫。有媒体根据梳理提出“证监会每四天推出一项新政”之说实为误会,即使不吃饭不睡觉也达不到这个结果。

谈到近期的工作重点,郭树清表示,首先是坚定不移地深化发行和退出制度的改革;第二是加快发展多层次多产品的资本市场体系;第三是狠抓上市公司治理完善;第四是以更大的决心、更细致的服务培育机构投资者;第五是不断提高效率;第六是坚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郭树清指出,金融服务业体系迫切需要健全和完善。他表示,我国金融市场本身也存在较为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内部结构失控中最突出的是高度依赖间接投资。另外,还存在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单一、衍生品发展的不足、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另外,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当中,政府相关企业占有的资源比较明显,中小企业获得的服务非常有限。2011年的数据显示,1000多万家的中小企业贡献税收是50%,创造国内生产总值60%,完成的创新是70%,解决的就业达80%,占全国企业数量90%。仅中关村符合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就有1000多家,它们参与资本市场的渠道却非常狭窄。

然而,目前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需要挖掘银行的潜力,而且要积极推动民间信贷的规范化发展。但小型、微型企业往往需要的是本金,或者是时间稍微长一点的债务融资,而这种服务只能由基础的直接融资来提供,直接金融具有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天然优势。

郭树清表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产业升级,需要更多地利用资本市场,在市场并购当中资本市场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在对战略性产业的发现和推动过程当中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真正的新兴产业往往是孕育于中小企业当中,不确定性和轻资产的特点确定了其常常难以获得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而资本市场包括股权、债券、风险投资、私募、股权资金等,提供了一套融资方和投资方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机制。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郭树清 市场 资本 发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