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制药被指行贿药厂谋利数十亿

2010年09月11日 00:1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意制造甲流病毒恐慌

《英国医学期刊》和英国调查采访局6月4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世界卫生组织的3名专家从生产达菲的药厂收受贿赂,有意制造了甲流病毒的恐慌。

受贿赂的世卫组织专家分别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病理学专家弗雷德·海顿博士、密歇根大学的阿诺德·蒙托博士,以及莱斯特大学的卡尔·尼科尔森博士。作为回报,这3人为厂商出谋划策,并使世卫组织听从他们的建议,使达菲成为治疗甲流的首选药物。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达菲为罗氏制药独家生产。调查结果称,各国政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大量购买达菲,为罗氏公司等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

这项调查结果还指责了葛兰素史克公司,但没有提及相关产品。不过,在中国市场,罗氏公司生产的达菲和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乐感清,一度是官方公认的两种主要的防治流感药物。

无独有偶,欧洲委员会议员代表大会下属社会、卫生委员会日前在法国巴黎发布的报告也认为,世卫组织没有如实评估甲流威胁,疫情对策引起“广泛且不必要”恐慌,致使多国家因采购达菲、疫苗等浪费巨额资金。

但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新闻官陈蔚云6月9日在给本报的书面回复中表示,“我们没有过度渲染和夸大这个危险,一直认为疫情存在不确定性。我们接触各类机构以寻求帮助,避免疫情扩散。同时努力保证收集的信息不被企业或其他利益相关方所左右。”

对于世卫组织专家“涉嫌贿赂”的指责,陈蔚云表示,“所有专家都签署了保证书,以保证制衡和不被商业利益所左右。”

去年6月,世卫组织把甲型流感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6级,这是该组织41年来首次将流感警戒级别提升至6级。

但是这一做法几乎从一开始就存在质疑。一个名叫沃尔夫冈·沃达格的德国流行病学专家早前就提出:甲流疫情其实是“本世纪最大的医学丑闻之一”,“在我们眼前,其实只有轻微的流感和一场造假的疫情。”

今年1月份,欧洲委员会决定对世卫组织的甲流对策是否恰当进行调查,而主持这场调查正是沃达格。

另外,据本报记者了解,为回应外界质疑,世卫组织已组织专家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审查自身应对甲流疫情的措施。

声明:九江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