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谈判陷僵局 各方热议如何管理好巨额外储

2011年07月29日 13: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俊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近期,美国关于债务上限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导致市场关于其债务违约的担忧有所升温,也再次将我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推上风口浪尖。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单一债务持有国,所持有的美国债务的安全性如何?面对规模日益庞大的国家外汇储备,应如何加强和改善相关的管理工作?这些问题引起各方关注。

美国债务违约可能性较小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而在其中,目前中国至少持有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占美国公共债务14.34万亿美元的12%左右,是美国最大的单一债务持有国。

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中国必将遭受一定损失。不过,目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即使美国出现债务违约问题,对我国外汇储备的影响也更多是心理层面的。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债务评级下调的可能性,短期内不会对中国外汇储备构成多大风险。

一般而言,国债收益率常被视为国债违约风险的风向标,而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7日收报2.96%,远低于十年来4%的均值水平,这说明市场认为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国债依然是全球最稳定、风险最小的债券,并且也只有美国国债市场才能吸收中国快速增加的外汇储备。不过,如果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并不是外汇储备损失,而是由此带来的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二次衰退风险,届时中国经济可能难以独善其身。

如何管理好巨额外汇储备

不可否认,外汇储备增加对于增强我国对外支付能力、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具有积极意义,但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和规模过大,也给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带来了一定挑战。应如何科学管理日渐膨胀的外汇储备,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此,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外汇储备的性质决定其要按照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进行经营管理。为保障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发挥其在成熟投资市场大规模经营的比较优势,外汇储备经营坚持以自主经营为主。同时,外汇储备一直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拓宽投资渠道,其中包括委托经营。

夏斌认为,为对冲美元可能长期贬值的风险,中国仍应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以,如成立国家海外投资委员会,减少纯金融资产的运营比例。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阎小娜称,在购买外国国债方面,增量部分应尽可能调整债券中不同币种的比例,如增持欧元国债,或在日元升值的情况下扩大对日元国债的持有量,而在存量部分,则需要在持有的美国国债中进行长短期的调整。

事实上,我国已在外储中增加了更多的日本公债及其他非美元资产,但由于没有明显的替代选择,美元仍将发挥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作用。

此外,有专家建议,在拓宽外汇储备使用渠道方面,还可以通过有偿援助的方式释放外汇储备规模过于庞大、增长速度过快的压力。但解决外汇储备困局的根本出路仍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从而减少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上海证券报 记者陈俊岭)

 

相关专题:聚焦美国债务僵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外汇储备 陷僵局 热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