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务危机:一场美式民主政治游戏

2011年08月05日 13:23
来源:南方报业网 作者:刘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奥巴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他的麻烦始于两个多月前,美国国债即将触及国会所允许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之时。在那之后的两个月里,奥巴马得努力说服国会提高国债上限,否则在8月2日之后,不只是联邦政府将关门,因为无法偿还到期国债的本息,美国信用也有破产之虞。

影响更直接的是那些依靠社保的老年人,经历过伊拉克、阿富汗战争而幸运活下来的退伍老兵,以及那些做政府生意的承包商——一旦美国政府弄不到钱,他们的生活也难以为继。

那些持有美国国债的其他政府也是提心吊胆。在外国总共持有的4万多亿美元国债中,中国就持有1.16万亿。要是国会真不让政府借新钱、还旧账…

然而,天下大乱终于没有出现。2011年8月1日夜间,美国众议院通过两党领袖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上调政府债务上限2.1万亿美元。次日,参议院也顺利通过议案,持续数周的美国债务危机在爆炸前的“最后一分钟”神奇解除了。

其实,在这个“没有一个人可以说了算”的国家里,老百姓从来不担心总统和国会意见分歧会出什么乱子,相反,如果他们的意见总是一致,美国人才不放心呢。

在他们眼里,“债务危机”上演的是一场美式“民主政治”的标准戏码,现在,该落幕了。

不让政府干坏事

在西方当代政治的理念中,政府多借钱肯定不是干好事,所以政治架构的设计必须首先限制政府的行为,设定国债上限就是这个东西。

美国设定国债上限最早源于1917年,由美国国会立法通过,其根本目的就是限制政府过度借贷,防止政府随意发行国债以应对增加开支的需要。在美国历史上,至少有一百多次提高债务规模上限,但是却较少被争论,这次提限之所以闹得这么大,显然事出有因。

首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政府一旦违约后果极其严重。目前美国国债的分配比例是:美国公众持有3.6万亿美元、美国联邦政府共持有6.2万亿美元、外国持有4万多亿美元。美国国债的发行虽然是其国内行为,却具有世界影响力。更何况,美国不同于希腊,如果不允许美国发行新债券,无法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仅仅依靠税收和行政收费,美国很可能无法偿付本息。一旦全球投资者对美国信用产生怀疑,认为美国可能会债务违约,全球金融体系将有崩溃的危险,美国也可能会陷入比早前更严重的经济衰退。

另一个就是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刻意为之,这就涉及两党的利益博弈。

代表中上层阶级的共和党历来反对加税,而选民多来自下层民众的民主党则倾向于维护福利。再加上2012年的大选即将来临,债务危机权当过了一招。

“选举期到了,大家都要争先恐后的表明自己的立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说。

共和党祭出的是“拖”字诀。比如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7月12日抛出的一项所谓“备选计划”。根据该计划,国会将通过立法,授权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年底前分三次要求国会提高债务上限。共和党的这么做的目的是,让民众无时无刻不活在债务上限的担忧中,也活在对民主党的埋怨中。

民主党则希望立刻解决问题,债务危机解除后,民众最好把这事忘了,到2012年大选的时候最好也不要想起,以免影响选民对奥巴马的支持度。

但是,当8月2日大限将至时,无论哪一个政党也不愿意承担导致协议无法达成的责任。“就像是两个人玩游戏,当火车接近时,看谁先从铁轨上跳开”。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说,“当火车够近的时候,两个人肯定全跑了”。

政府会关门吗

因为总统与国会之间的龃龉,克林顿政府时期的联邦政府就上演过关门一幕。

1995财年结束时,克林顿政府与国会就提高联邦赤字最高限额发生激烈对抗,克林顿和议长金里奇都以为对方会做出让步,结果两个强势的人最终撞到了一起。克林顿否决了国会提交的要求政府削减预算的法案,导致预算法案没能通过,联邦政府被迫两度关门。政府关门期间,正赶上圣诞节,克林顿不得不自己掏腰包付白宫的电费,才让美国“第一圣诞树”的灯光没有熄灭。

这次政府关门还产生了副作用,因为白宫没钱给雇员发工资,才让不拿薪水的女实习生莱温斯基有了跟克林顿更多接触的机会,以至于发生了让他险些下台的“拉链门”事件。

在总统与国会的博弈过程里,到底谁能笑到最后,完全要看哪一方更强势。比如小布什从一上任起,就口口声声地要加强总统权力。克林顿更是如此,针对此次债务危机,克林顿甚至发话,自己若还是总统就会当机立断地使用宪法第十四修正案——根据这一修正案,总统可绕开国会,单方面地提高举债上限。

但奥巴马并不想这么做。从政治利益上考虑,即便能够单方面提高上限成功,奥巴马这样做也不啻于公开与国会决裂,很可能落下一个“独裁者”的印象,2012年想连任就难了。

从政治倾向上,奥巴马更倾向于强议会弱总统。奥巴马主政后,有政治评论家不客气地评论说:华盛顿的气氛一下子变得像是欧洲议会政治的首都。奥巴马无论干什么,都期望国会两院先达成协议,然后自己签字。

奥巴马的一贯风格,让他在即便遭遇共和党强力抵制时,也依然寻求与国会妥协。共和党也明白见好就收的政治哲学,对于他们来说,如果在国家命运上开玩笑,也必然会失去2012的选票。

毫无疑问,对于议会式政党来说,选票永远是第一位的。

“通过野心制约野心”

根据两党达成的政府债务上限议案,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将获上调2.1万亿至2013年,同时分两步削减赤字约2.4万亿,这就避免了美国在明年总统大选之前,再起债务危机的可能。

某种程度上来说,债务危机的化解,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发挥了作用。对美国这个相当松散的国家来说,总统跟国会吵架是太普通的事,因为,除了保护宪法,美国人几乎没什么目标是一致的。

当初美国人决定制定宪法时,他们就对这个国家并无过高理想,只是要求《独立宣言》上的那句话——“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得到保障就够了。制定宪法的初衷也很清楚:他们不要阻碍上述个人理想得以实现的东西,这样的东西就是专制和暴君。

在美国的开国者眼里,权力无疑就是强腐蚀剂的代名词,所以,在美国政治制度设置上,必须将司法、行政和立法权分开,并让它们相互制约,以抑制“绝对的权力”。

“通过野心制约野心,达成均衡。”王大鹏认为,“美国就是通过这种方法,确保社会不动荡”。

在美国政治的框架下,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他们在国会上的要价、还价,或者妥协,都像在玩博弈论学家马丁·舒比克设计的“1美元拍卖”游戏。在那个游戏里,游戏参与者对一张1美元的钞票进行拍卖,每次叫价中加价1美分。出价最高者照例得到这1美元,但游戏规定,出价最高者和出价次高者都要支付叫价。

美国债务危机就像一次提前上演的“1美元拍卖”游戏,明年总统大选结果就是那个“1美元”。奥巴马本不想竞拍,但共和党一次次要价,让民主党必须坚持让国会同意提高债务上限。当双方的价码越累越高时,两党突然意识到这次竞拍还有个陷阱,谁再玩下去很可能竞拍未成就已出局,他们能做的只有共同跨越这个陷阱,让这场“1美元拍卖”延续到明年再决出胜者。

于是,美国东部时间8月2日中午,当距离最后期限不到10个小时的时候,奥巴马正式签署获参众两院投票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议案,这场“民主政治”游戏也终于落幕。

 

相关专题:聚焦美国债务僵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民主政治 债务危机 债务上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