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农夫山泉信用危机支招:请采用国标

2013年04月15日 20:5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

农夫山泉当务之急是以更加透明和可信的姿态,向消费者证明自己的清白。

如果农夫山泉能够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批评,并弃用地方标准,转而执行国家标准,用实际行动来消除消费者的顾虑,相信无论是“质量门”、“标准门”还是“策划门”都能够转危为机。

这几天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农夫山泉,从水源地垃圾遍地到生产标准低于国家标准,再到农夫山泉数封声明,封封摆事实讲道理,据理力争。而另一家企业华润怡宝则属于“躺枪”,被农夫山泉直指为幕后黑手,应该为其最近的一系列负面新闻负责。

各种消息不断更新,更因其指责同业的戏剧性冲突,公众视线被持续吸引。不过剥茧抽丝,无论是水源地安全之争,还是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的优劣,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即便是穷尽所有的媒体报道,也无从辨别。所以,从普通人的角度出发,是为有最本根的一点——我们的瓶装饮用水到底安不安全,所有人都应该掘地三尺问个一清二楚。

由此最根本的问题延伸开,农夫山泉的水,到底安全不安全?

4月14日,农夫山泉公布了在其四处水源地,即浙江千岛湖、吉林长白山、广东万绿湖、湖北丹江口出产的产品检测报告。其中,千岛湖水源由浙江省饮用水质量检验中心检验,检测时间是2012年10月30日到11月5日;长白山水源由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送样日期是1月14日;万绿湖水源和丹江口水源均由PONY谱尼测试检验,到样日期分别是今年3月7日和去年10月23日。农夫山泉公布的4份报告均未见异常,显示其水质符合达标。

但请注意,达标,达到的是哪种标准?细读上述4分产品检测报告不难发现,虽然检测机构不同,但前三份报告中均提到了检测标准“DB33/383—2005”,第四份报告中并没有提及具体的检测标准。

所谓DB33/383—2005,即《瓶装饮用天然水》,是浙江省地方标准,由浙江省技术监督局在2005年10月13日发布,并于2006年1月1日开始实施。

如此,依据浙江省地方标准生产的农夫山泉在全国售卖,而这个浙江标准要比全国标准来的宽松。与国标GB5749《生活饮用水标准》相较,浙江标准在有害物质砷、镉的限量方面,均宽松于其中砷指标限量甚至放宽到5倍。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即便依照更严格的国标,农夫山泉产品本身的质量是达标的。4月15日,农夫山泉通过微博发出声明,用检测数据证明其产品砷、镉、硒、硝酸盐和溴酸盐五项指标检测结果优于国标2-11倍。但这终究不能证明,农夫山泉在生产环节依据的就是国标而非地方标准。如果农夫山泉能在公布这一数据的同时,公开宣称愿意接受国家标准,相信能够为很多的消费者消除疑惑。

遗憾的是,对执行标准的问题,农夫山泉拒绝回应凤凰财经,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不得不说,农夫山泉在这次为期近一个月的危机公关中的表现,难以让普通消费者对瓶装水的品质保持信心。

另外,在对有关媒体的回应中,农夫山泉将没有执行更高饮用水标准的原因归结为照顾其他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小瓶装水企业,防止他们因标准过高而陷入困境。

其在声明中强调“农夫山泉希望标准越高越好,因为农夫山泉有比别人更好的水源和更先进的生产设备。农夫山泉愿意提高标准,以取得相对竞争优势。但是,如果按照农夫山泉的意愿,将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小瓶装水企业因标准过高而陷入困境。”,同时认为“政府制定标准时考虑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环境水平也是合情合理的。”

在如此激烈的饮用水竞争格局下,有农夫山泉这样“有良心”的竞争对手和善解政府旨意的企业,的确是国内各大水企和政府的福音。但是令我们疑惑的是,农夫山泉在执行标准上不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着想,而是顾及竞争对手的生存和政府的“良策”,大家共同执行相对较低的饮用水标准,皆大欢喜,是否有些舍本逐末了?

而与此同时,农夫山泉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将问题归咎于竞争对手华润怡宝暗中搞鬼,同时对有关媒体大加挞伐,而没有给消费者更有说服力的解释,是否又是一种“舍本逐末”?

农夫山泉认为自己之所以陷入目前的声誉危机,是竞争对手华润怡宝在幕后策划所致,并表示掌握确凿证据,在媒体和微博上进行广泛传播,指责怡宝进行不正当竞争,而怡宝对此矢口否认,并暗指农夫山泉此举是“推卸自身责任,通过策划及利用媒体转移公众视线,将自身危机转嫁给竞争对手。”

令人不解的是,在掌握确凿证据的前提下,农夫山泉为何不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而诉诸于媒体上的口水战?这种无休止的口水战反而让它产生在转移视线,攻击竞争对手的嫌疑。

而对于媒体的负面报道,农夫山泉虽然给予了回应,但如我们前文所述,这些回应并不具有完全的说服力。在没有重新获得消费者信服的情况下,农夫山泉却以“《京华时报》,你跑不掉,也别想跑。”这种情绪化的口吻对媒体进行威胁,而不是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实在令人费解。

从整个事件来看,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农夫山泉的水是不是安全的?这不是竞争对手和媒体是否栽赃和误导的问题,而是农夫山泉能否重获消费者信赖的问题,农夫山泉当务之急是以更加透明和可信的姿态,向消费者证明自己的清白。这个姿态,可以从公开表示愿意在生产环节接受国家标准开始。

作为媒体,我们当然希望农夫山泉是清白的,但自三聚氰胺事件以来,中国食品行业成为信任危机的重灾区,加上人们对环境污染的普遍担忧,人们对生产天然纯净水的农夫山泉抱有忧虑自在情理之中,而媒体的关注自是这种忧虑情绪的反应。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我们希望农夫山泉的信誉就像千岛湖下30米深处的湖水一样纯洁而透明,但前提这是一潭清水,因为只有透明才有信任。 (王春霞、李磊/文)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