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当面对质:三问三答

2013年05月06日 17:2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位宇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当面对质:三问三答

钟睒睒与京华时报记者当面对质(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5月6日下午,在农夫山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一度发生争执。在媒体提问环节,农夫山泉事长钟睒睒与京华时报更是一问一答,当面对质、针锋相对,钟睒睒当场宣布,桶装水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不可能让一个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生产,农夫山泉的尊严比金钱更重要。”

为何只标地方标准,不标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无需标示,强制执行

京华时报: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本身是有国标对其进行规范的,无需单独制定地方标准,为何刚才钟董事长说饮用天然水没有国标,卫生计生委明确发文,在官网上都挂出来了?

钟睒睒:国家食品安全法当中规定任何食品经营单位首先要符合的就是GB5749—2006,也就是你生产的水必须符合这个标准,这个标准从刚才《京华时报》的先生提到的所有铬、砷、硝酸盐、溴酸盐都已经规定,这个标准必须要低于0.01%,即使农夫山泉没有自己任何标准,这个标准也是强制性的。

京华时报:一个是国家标准,一个是浙江DB33/383,后者确实是宽于国家标准,您提到的农夫山泉执行的地标不等于只执行地方标准,那么请问,瓶子上标的是只执行了浙江地方标准,可是谁知道您真实执行的标准?您什么时候向全国消费者公布过?您只是说内控标准,可是内控标准并不等于企业标准,并没有在国家相关法律部门备案,它到底有什么法律效力?

钟睒睒:我简单跟你讲,第一国家强制标准无需标示,强制执行。也就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刑事法,无需在帽上盖上我是中国公民,就要执行这个标准。这种强制标准不是你可以选择性的,只要有这个标准一项存在,任何标准,任何企业都必须自动执行,不是说你标了就不可以执行,标了也要执行,不标也要执行。

为何选择地方标准,不选择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没有出台

京华时报:农夫山泉瓶子上明示的浙江DB33/383浙江地方标准在硌、砷这些指标上,是不是低于国家标准?

钟睒睒:这个问题你最好问浙江省卫生厅。

京华时报:这是您执行的产品标准。

钟睒睒:这个问题你最好问浙江省卫生厅,因为我不是政府管理部门,我是一个企业。

京华时报:既然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经明确讲到了,要废止浙江的地方标准,你们也应该知道,而且你们是参与制定浙江地方标准的企业,为什么你们不选择放弃已经过时的,没有修改的宽松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而不去选择更严格的国标或者企业标准?

钟睒睒:标准正在制定之中,你说标准已经制定完毕,我们的分歧在这个地方。因为国家天然水的质量标准,2008年5月启动,现在由饮料工业协会管理正在采集意见、求证意见过程中,你们怎么可以讲标准已经出。

北京工厂已停产,执法部门执法错了?

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

京华时报:假如说您的标准都是非常好的标准,请问为什么今天北京质监局把农夫山泉在北京的工厂已经停产,请您做回答,难道执法部门执法错了吗?

钟睒睒: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第一我们在北京,有一个桶装水厂只生产大桶水,然后这个桶装水厂在北京市政府招待所内,我们在北京有10万户的用户。是2008年开始生产,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为时五年,没有出过任何质量事故,也没有出过任何标准问题。我们为政府生产的还在生产,但是我们为民众生产的已经停下来了。

今天我还要宣布一个消息,我们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我们只有对不起北京的10万消费者了。因为这样的环境是不可能让一个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生产,员工们不能以正常的心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农夫山泉的尊严比金钱更重要,农夫山泉的责任心,我与其说生产出不合格的产品来,影响北京的消费者,北京市民的健康,我不如说我现在就关闭这个工厂,因为一个产品的协会就可以让一个公司的产品下架,一个产品协会的决定就可以让《京华时报》把它登在头版头条,这样的环境农夫山泉只能退出。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农夫山泉 京华时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