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雀巢看上徐福记 外资并购是喜是忧?

2011年07月06日 02:30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雀巢收购云南山泉、银鹭后,雀巢又想“尝”徐福记的“甜头”。近日,雀巢欲并购徐福记的消息在网上疯传。经过记者核实,确认了瑞士食品巨头雀巢有意收购徐福记。不过,徐福记方面也表示,与雀巢的谈判目前处于初步阶段,是否最终达成收购协议还是未知数。

像雀巢这样的外资企业收购、参股中国品牌企业已不再是新鲜事儿了。但是外资企业伸手中国企业,很多人却有了担心,外资收购中国民族企业和著名品牌是否会危及国家企业安全?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他表示,外资企业收购或参股有三点原因,一是强强联合,二是减少对手,三是雪藏中国品牌并介入中国市场。在资本市场上这种公司优胜劣汰的机制十分普遍,中国企业也如此。最主要的就是提高市场占有力。这是一种市场化的良性循环。

中央财经大学并购研究博士胡开春认为,中国老品牌因为品牌效应好,都想要新建公司,但是新建公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总公司的标准要求,那么被外资介入的话就会节省很多。而且外资的思想都是最先进的,他们也十分注重食品安全。另外,外资企业在国内都有一定地位,可以通过介入中国品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沈颂东表示,在市场竞争下的企业,并购、收购、参股等模式是十分普遍的。这种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应该促使一些国有企业提高品牌竞争力、增强自己的实力。外资介入中国企业具有中性意义。一方面外资企业能够迅速减少对手,占领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品牌可以扩大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

记者 吴丽娟 助理记者 杨棋媛

微博:sohuwljvip.t.sohu.com

 

相关专题:雀巢恰购徐福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雀巢 中国 品牌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