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井水明:不妨以祝福心看徐福记“出嫁”

2011年07月12日 01: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井水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报道,雀巢公司近日已与徐福记创始家族签署协议,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60%的股份,该收购案须通过商务部反垄断调查。

人们在面对这起外企并购国内老字号时所表现出来的心理是复杂的,有一种保护民族品牌的情结在其中。人们常常以徐福记要被雀巢“吃掉”来表达自己的依依不舍之情。当雀巢并购另一家食品饮料企业银鹭大部分股份时,并没有引发如此大的反应,或许是因为徐福记名气太大了,规模也太大了。

有人寄希望于反垄断调查“救美”,但他们没有了解到,对于“出嫁”徐福记并非不愿意。2009年,徐福记就以约16.5%的股权换来霸菱亚洲1.35亿美元的投资。多年来,徐福记从来就没停止过与来自日本、欧美等区域的潜在对象互动交流,展开并购谈判。徐福记以17亿美元、徐氏家族将持有剩余的40%股份被雀巢并购,在这种价钱公平合适的情况下,“我愿意”或许正是徐福记心态的写照。

在并购案中投入某种民族情感的因素,可以理解,但却更像是局外人的一厢情愿。在国际股权交易中,买还是卖,是全部卖还是卖一部分,企业总会遵循效益最大化的原则。是否同意并购一般是企业根据经营状况和长远目标来作出安排。比如,当企业以市场占有为目的而缺少资金时,企业就会牺牲股权,筹集资金来加大营销、促销活动和品牌运作。如果企业经营遇到瓶颈时,也会选择相关公司实现能力整合,以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当然,更有一些企业老板,人生志趣发生变化或家庭生活有了改变,卖掉公司享受人生也不奇怪。

徐福记“出嫁”是不是标志着一个民族品牌的消失还不好说,徐福记会不会借助这次整合,强化市场竞争,让消费者的消费利益实现最大化也说不定。只有一点确定无疑,那就是市场上的各种资源最根本的属性就是要保证其百分之百的流动性和可交易性,只有这样,市场才能发挥自己配置资源的能力,数百年的企业史表明,资源最终总会流动到最合适的企业家或企业手中,并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我们在保护民族品牌时也应该遵循市场规律,不要把太多的民族情绪掺杂其中。应当站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大视野之中来看待和审视。要尽最大可能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如此我们到国际市场上去并购外国企业也会顺利些。

 

相关专题:雀巢恰购徐福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企业 并购 雀巢 徐福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