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二階俊博:大地震给日本造成25万亿日元的损失

2011年06月25日 18:4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二階俊博在论坛上表示,这次地震对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据日本政府的初步估算,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约为16到25万亿日元

二階俊博称,作为重灾区的日本东北和北关东地区的有许多面向全球供应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工厂,地震的影响也波及到国内外的产业供应链,结果也给使用日本优良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世界各地的工业生产活动带来巨大的影响,但是现在重灾区已经开始迅速恢复经济生产和经济活动。

二階俊博表示,根据经济产业省4月份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0%以上的受灾企业已经在4月份得到恢复,其余的30不到的企业预计也将在夏天前全面恢复生产。

尊敬的各位来宾,我是二階俊博,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及相关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2009年7月我曾应曾培炎理事长的邀请有幸参加了首届全球智库峰会,时隔两年,今天我们的峰会还得到了李克强副总理的出席,时隔两年还能再次参加这次盛会,我深感荣幸。

正如大家所知,3月11日在我国东日本地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灾害,地震灾害发生以后,我们得到来自中国、美国等世界各国的慰问与援助。借此机会,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是作为我们的老朋友中国在地震发生后提供了救援物资和燃料等,同时还派遣了国际救援队进行多方面的救援。而且3月18日胡锦涛主席还亲赴日本驻华大使馆吊唁了地震的遇难者,对此众多日本国民深表感谢,而且5月份在东京召开的日、中、韩领导人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还亲临仙台以及福岛等重灾区看望和慰问了避难所的灾民们,我们能够得到如此诚挚有力、温暖人心的援助感到非常高兴,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表示深厚感谢。

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正好100天,这次灾难给我们国家带来的巨大损失,以及给日本人民心灵带来的巨大冲击,至今还使很多人生活在不安当中。面对地震灾害带来的一系列负面的连锁影响,世界各国在相信日本实力的同时,也不免担心日本能否实现重建和发展,然而我相信日本国民具有勇敢的精神,在面临危机时将发挥出团结的力量。我们将尽全力解决所有难题,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太阳会再次升起,日本会重新振作起来,在世界各国的援助和日本国民一致的努力下,日本将很快向世界发出日本已经重生的信息,同时我们还将完成灾后重建工作。

在这次地震灾害中,特别不幸的发生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这次事故引起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很大担忧,对此我深表遗憾,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情况已经一步一步的趋于稳定,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的处理相关问题,集结全国的力量,尽早平息有关事态。

这次地震对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据日本政府的初步估算,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约为16到25万亿日元。此外,作为重灾区的日本东北和北关东地区的有许多面向全强供应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工厂,地震的影响也波及到国内外的产业供应链,结果也给使用日本优良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世界各地的工业生产活动带来巨大的影响,但是现在重灾区已经开始迅速恢复经济生产和经济活动。

根据经济产业省4月份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0%以上的受灾企业已经在4月份得到恢复,其余的30不到的企业预计也将在夏天前全面恢复生产,为世界各国提供优良的零部件、原材料和工业产品是日本产业界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日本的经济界正在第一线为早日恢复供应链正在不懈的努力工作。特别是灾区企业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其中不少企业拥有电子零部件、制造等支撑起日本制造业大国这样先进地位的技术,在东北地区,被认定为具有活力的制造业中小企业,这样的企业有100多家,这些企业正在利用政府提供的救灾金融支援,相互帮助和扶持,迅速的恢复生产。同时并以灾后重建为契机,积极开拓包括海外市场在内的新的销售渠道,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的措施。

当前,我国政府和人民正在齐心协力在进行灾后重建,同时与中国等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共同推进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此次地震,给外国人赴日观光旅游带来严重的影响,4月份外国人赴日观光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居然有63%,这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降幅。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受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旅客对赴日旅游的安心有很大的担心,其实也不然,在日本除了一部分以外,大部分的生产和市民生活都已恢复了正常,在旅游方面我们将继续以丝毫不变的热情好客,政府和人民一起做好来迎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朋友的准备。

中国已在4月末放宽对日本的赴日限制,此后又开放了赴东京观光的团体旅行团,而且上个月温家宝总理赴日期间还提出由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先生率100人左右的旅游代表团赴日交流的建议,这个代表团5月份已经成功访问了日本,当时我作为日本全国旅游业协会会长接待了邵琪伟局长一行,并交换了非常重要的意见交换,日本已经逐渐恢复了活力,希望今后中国等世界各国朋友多来日本做客,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发出邀请。

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很多国家对我国出口的农产品、工业品等加强限制和检查的措施,比如在中国据说已经禁止来自日本部分地区的农产品进口,对其他地区的产品也要求提供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以及原产地证明等,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限制措施。其实在日本正在根据国内法通过部分产品的上市,正在全力以赴的来确保食品的安全,因此我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能够根据科学依据,在这方面采取相关的对应措施。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发生,使我国开始重新审视我们的能源政策,不仅在日本,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开始高度关注今后如何能够确保能源的安全供给,在此形势下,对节能和可再生资源的期待显得更加迫切。长期以来,日本根据在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中积累的经验,一直将节能政策作为我们的国家战略之一,为实现世界最高水平的能效而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很多成果。

基于这些经验,同时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举措,日本与中国等世界各国大力开展了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与中国交往方面,2006年5月我任经济产业大臣期间,与中国共同建立了日中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搭起了双方政府和民间层次开展民间环保的平台,此后这个论坛每年举行一次,迄今已成功举行了5届论坛,来自经济界、技术界等5000余人参加论坛,共计达成120多个节能环保合作方面的协议,可以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日中开展这样的节能环保合作,我想不仅为解决亚洲地区的能源环境问题作出了贡献,同时也使日本非常先进的环保技术在中国得到了用武之地。我期待着日中间的技术交流在未来能取得更大的发展。

接下来谈一下双方的中日关系和文化交流方面,明年将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为了迎接两国关系重要的年份,双方在去年的日中首脑会谈上就今年在两国举行以促进日中影视交流为目的的影视周和动漫节活动达成了共识。日方的开幕式已于本月的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日本方面前首相麻生太郎作为特使访华,与温家宝总理共同出席了盛大的开幕式。在中国有很多日本电影、电视剧和动画片在中国开始展播,听说今年10月还将在日本举行中方的活动开幕式,还有中国的电影和动画的展播活动,我期待有关活动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我相信通过这样的交流,不仅将促进两国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发展,同时也能够增进两国人民真正意义上的相互理解。

最后我想说的是,中国近年来经济保持着飞速发展,在这样的国家,去年隆重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当时我是任经济产业大臣时,在经济产业省内部也设立了大臣的顾问机构,并根据顾问机构的建议促成了一系列活动,也得到了今天出席的唐家璇先生的支持和帮助,也取得积极的成果,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在见证世博的成功后,已经很切实的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日本的爱知世博会和中国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之后,明年还将在韩国的丽水(音译)准备世博会,我期待日、中、韩三国成功的举办世博会,这将作为亚洲发展的象征,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相信在此次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的讨论,一定会加强世界各地的经济交流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我祝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事业蒸蒸日上,同时祝愿各位与会者身体健康、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日本制造业 日本国民 日本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