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沙祖康:面对挑战应对现行机制不足有所认识

2011年06月25日 19:14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沙祖康:面对挑战应对现行机制不足有所认识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在会在会上表示,联合国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危机方面的核心作用,但是如果我们要致力于建立新的经济治理机制,应对全球挑战,我们首先要对现行的机制及其不足有所认识,让我们看一下现行的机制。

沙祖康称,第一,当前全球经济的现状。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提出了许多的问题,值得我们高度的重视。一是全球化的挑战。这次金融危机的深远影响,充分说明各国之间深度的依赖,各国在施政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对其他国家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也要关注各方对本国政策的反映。二是自2007年以来爆发了许多粮食、能源、金融的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多重的打击,而这些危机使得发展中国家对发展资金的需求急剧上升,如果他们得不到必要的资金支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势必落空,在这里我要强调经济社会发展与和平,还有安全之间有密切不可分的关系,我们不能片面的强调和平与安全,而抛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从发生的个案中吸取很多的教训,但我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社会的公平,是可持续社会的重要保障。三是地区主义,特别是贸易地区主义,很多的国家现在都愿意倾向多边的贸易协定,很多的协定是双方或者是多边的,这是因为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切,才使得很多国家转而寻求区域和双边的贸易安排。四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复苏和增长的引擎,但是现行国际机制运行的惯性以及其他政治因素的影响,使得新经济体没有能够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多边主义如何能够应对这一挑战呢?20国集团的突出作用,20国集团采取了及时有效的行动,以此避免了全球的衰退,这值得称赞,但是20国集团也引发了关于全球经济政策包容性的讨论或者说争论。其他的172个联合国成员国多数都是中小国家,他们代表着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呼声,他们却感到自己被排除到决策之外。

所以,女士们、先生们,联合国大会深刻的认识到各国之间必须进行更为有效的合作,最近联大通过了一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决议,其中着重强调了包容、透明和有效的多边主义,联大并重申,联合国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危机方面的核心作用,但是如果我们要致力于建立新的经济治理机制,应对全球挑战,我们首先要对现行的机制及其不足有所认识,让我们看一下现行的机制。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沙祖康 联合国 现行机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