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波兰前副总理:中国是个明星演员 并不会主宰世界

2011年06月26日 08: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于2011年6月26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将围绕经济形势与通胀治理、G20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凤凰网独家对话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2天前,我们的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成功的控制了国内的通货膨胀,请问您同意这种说法么?

科勒德克:通货膨胀是全球性问题,中国的案例并不特殊。今天我已经被问及过有关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这是3年来通货膨胀率最高的一次。但在我的国家波兰,我们的通胀率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点。8年前,也就是2003年5月左右,在我作为波兰副总理和财政部长时,我们的通胀率仅为0.3%——事实上算不上是通货膨胀,相反有着正常的经济增长。当时国内经济形势良好、没有外部冲击、经济政策也适合经济发展。

所以通货膨胀对于中国来说是个严重的问题。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由于外部的冲击——能源、原油、进口食品的价格上涨,导致了政府和中央银行政策的不稳定,这造成了经济过热。因此,经济政策需要降低通货膨胀,我认为通胀率应该降至2%到2.5%。我很乐观,中国政府应该能够通过这样的经济政策获得成功,但同时这会让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缓。这是一种经济现象,高增长率必然伴随着高通胀率和低失业率,如果要对抗通货膨胀,就会降低经济增长的速度,也会提高失业率。故在短期内,这两者是相抵触的:高通胀率伴随着低失业率,如果通胀率下降,那么失业率就会提高。有些时候,两者都有可能处在较低水平。我记得我第一次担任副总理时,就将通胀率降低了2/3,同时也使失业率也下降了1/3的水平,但这并不总是行得通。

记者:有些人认为中国的发展和扩张威胁了世界其他国家,您怎么看?

科勒德克:中国正在发展,野心很大,很多人也因此而欣赏。但是人们无需担忧,中国是个明星演员,其相对力量在未来几年还会不断增长。中国并不会主宰世界。未来的世界是多极世界,有经济实体大国美国、中国、欧盟、日本、印度、俄罗斯、西班牙以及一些经济联合体。与其说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是个威胁,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更为积极融合的角色,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独立做出了贡献。(编译/雪婷)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格泽 波兰 副总理 对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