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郑新立: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货膨胀破坏性更大

2011年06月26日 09:2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主论坛议题一:经济形势与展望上表示,如果说2009年国际贸易的大幅度下降,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第一次冲击波,那么由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货膨胀,可能是第二轮冲击波。这轮冲击波跟上一轮相比,它的破坏性的影响可能要大得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新兴经济体是拉动全球稳定复苏的强大发动机。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三年来,由于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使世界经济避免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大危机后的大箫条,出现了缓慢复苏的迹象。但是,由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全球性通货膨胀,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了新的冲击。

如果说2009年国际贸易的大幅度下降,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第一次冲击波,那么由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货膨胀,可能是第二轮冲击波。正如日本福田的地震一样,第一轮冲击波是地壳的震动,第二轮冲击波是海啸。第一轮冲击波使全球的贸易下降了30%以上,第二轮冲击波可能是人们手里边的美元资产被吞噬掉1/3以上。这轮冲击波跟上一轮相比,它的破坏性的影响可能要大得多。

通货膨胀,再加上欧洲、日本的主权债务的困难,互相影响,为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展望全球经济,也有许多亮点,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良好。这五个国家的人口占全球的42%,而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18%,贸易总额仅占全球的15%,城市化率只有44%。这五个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将会产生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以中国为例,去年我们进口额是14000亿美元,今年有可能达到18000亿美元,整个十二五时期,就是未来五年,中国进口的总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这对全球经济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拉动力量。

第二,中国的国内市场,未来五年将会迅速地扩大,由于我们实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增长将由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所以消费在未来五年将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去年我们国内市场销售额15万亿美元,未来五年将会扩展到30万亿美元以上。

第三个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将会逐渐拿出来一部分用于海外投资。中国逐渐成为海外投资的一个主要的资金来源国。通过加快对国外的投资,也能够帮助投资对象国扩大就业,促进经济的复苏。中国将来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发动机,再加上金砖五国,跟发达国家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盈,将会使我们全球经济尽快走向稳定复苏的道路,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谢谢。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通货膨胀 美元贬值 美元资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