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经济形势与展望分论坛实录

2011年06月26日 09:5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主任肖耿在主论坛议题一:经济形势与展望。

文字实录:

[08:33:17]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

全球经济治理:共同的责任

[08:38:50] 樊纲: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第一时段的论坛现在开始,这个论坛分成两小节:第一节是经济形势与展望,第二节是通货膨胀与对策。第一小节由我(樊纲)来主持,第二小节由斯塔凡·杰尼克来主持。先向大家预报一下,大家准备好,我们一会儿时间非常地短,每个发言人只有六分钟的时间,其他的讨论人只有三到四分钟的时间,所以我们现在准备好开会,再过两三分钟就要正式开始。

[08:40:48] 樊纲: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第一时段,经济形势与通胀治理分会现在正式开始。分会的第一小节由我来主持,题目是:经济形势与展望。这一小节的发言嘉宾有四位,我先不一一介绍,关于嘉宾的材料在我们会议材料当中都有,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时间一一再详细介绍了,大家看一下。

我们在每一小节都有一些讨论嘉宾,这些发言嘉宾在主讲嘉宾发言的过程当中,哪一位对这个议题要进行讨论,请把各位的名牌能够立起来,我依次来叫大家发言。

下面请第一位主讲嘉宾发言,这位是保拉·苏巴齐,是英国皇家国际金融研究院的研究主任,有请。

[08:41:45] 保拉·苏巴齐:非常感谢,早上好!我想感谢我们的主办方,我的发言只有六分钟,所以我想主要谈一谈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一些风险,以及未来的前景。

首先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还不是非常地清晰。大家都知道经济可能会非常地好,但是也可能会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这都取决于政策,以及它带来的一些政策的风险和挑战。

[08:43:30] 像2008年那样的危机的一些基本的组成要素还是存在的,我们必须避免这样的世界经济当中的风险,但是现在这种危机还没有结束,我们必须继续地保持警惕,我们必须要解决金融领域存在的一些内部的脆弱性,还有一些通货膨胀的压力,要管理好经济的泡沫问题。

现在世界经济的前景不同寻常,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弱的一面,总体的经济是比较强劲的,但是也有一些不平衡和深层次的风险。因为在经济危机之后采取了刺激的措施,现在随着这些政策的正常化,经济出现了放缓的迹象。

[08:45:03] 在发达国家,增长是疲软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深层次的危险和问题,特别是在劳动力市场方面和就业方面。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现在正承担着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责任和重担,关于世界经济的增长方面,大概是5%左右,同时在欧元区,也存在着一些政治方面的矛盾,在欧洲,同时也正处在一些主权危机,债务危机当中,也会影响欧元区的增长。现在我想强调,在不同的地区,特别是在欧洲,在德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它主要是来自于新兴国家的一些对产品的需求,谢谢。

[08:45:40] 樊纲:谢谢您,节省了一分钟的时间,我们下面有请请谷川史郎先生,他是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常务理事。

[08:46:23] 谷川史郎:谢谢大家,我是谷川史郎,我是负责野村综合研究所的常务理事,今天我想讲一讲日本的经济增长,我主要想谈谈日本经济在复苏方面所存在的一些能力。

[08:48:01] 首先,我想简要地讲一讲日本经济的主要特征,之后我会谈一谈我们复苏的能力,特别是在日本在这次灾难之后的复苏能力。之后我想谈一谈日本经济发展的前景。

这一张幻灯片上面,大家可能都在电视上看到了地震的新信息,以及之后的海啸。海啸是由地震引起的,这个图片显示的就是海啸对日本东北海岸带来的影响。日本政府现在仍然在分析海啸和地震带来的影响,根据日本的调查,他们已经做了一些事实的调查。

[08:49:16] 调查的结果是,在经济方面的影响,财产的损失达到了1.02%,实际上并不是很大,对经济的影响,也是根据地区而不同的。这张幻灯片表明汽车行业受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从这个角度来看,“311”大地震主要特征是对现代社会的网络影响是比较大的。

[08:50:56] 这个灾难主要是对我们现在这种网络时代,社会网络化的这种影响是比较大的。日本的基础设施在一般情况下是可以抵御这种灾难的,在1995年的时候,仅用了二十个月进行了恢复,这次我们仅用了三周,在新干线,在过去我们需要好几天,这次大概是50天就可以恢复了。但是在这次地震当中,没有火车出轨,也没有任何的伤亡的现象。这取决于我们在过去一直在致力于建设我们的高速铁路的保护的体系。

[08:51:45] 同时,我们也引用了新的技术,来保护我们的建筑,保护了在地震当中对建筑的影响。公司的这种恢复的能力也不断地增强,我们有一个计划,也就是说,人民、工人,他们理解,或者明白他们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怎么做。所以他们能够确保日本快速的恢复。

[08:53:48] 我想举一个例子,这是两个图片,一个是我们的体系,一个图片是我们的库房。在这个体系的建设过程当中,也就是一直要追求从一开始就不要从任何的问题。汽车行业恢复是非常快的,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图片当中,根据这种现象,我相信日本经济在2011年以及到2012年,将会快速地恢复。当然了,我们也必须重视三件事情,一个是由于缺电,可能会对工业带来的影响。第二个也就是创造一些新的有竞争性的行业。另外一个是减少不稳定的现象。

[08:54:03] 樊纲:下一位发言者是尤里·达杜什,他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

[08:54:52] 尤里·达杜什:谢谢,我想讲四点,以及四个对未来世界经济一些政策方面的信息。尽管近来的经济有所减缓,但是对未来经济发展推动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非常松散的,在新兴市场供应的情况也是增长非常迅速的。所有的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表明世界经济会继续增长。

[08:56:06] 政策方面的信息呢,我们应该抵制美国在未来会继续出台量化宽松政策第三轮的政策。刚才保拉·苏巴齐也谈到了欧元区的危机,以及新兴市场经济的过热,以及中东的这种乱局,都是我们现在国际经济当中面临的一些风险。欧元区的这种危险,可能会成为一种蔓延的危机,从小国转移到大国,像西班牙或者是意大利这样的大国,都是政治和经济的因素也是比较复杂的。

[08:56:29] 由于存在这种风险,我们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我们应该预先采取政策,防止事情失控。

[08:57:19] 第三个信息就是,我们应该有一些长期的风险的这种源头,在未来到2015年的时候,最重要的可能就是需要我们会退出财政和货币的一些刺激的政策。所以退出的时间和顺序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等的时间越长,可能我们遇到的风险会越大。所以我们的这种紧缩应该来得更早,而不是更迟。

[08:58:12] 第四点,也就是最后一点,中国的崛起将会是世界经济的动力和活力所在,但是在未来可能也会成为矛盾的一个源头。如果管理不好的话,将会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将会导致保护主义的抬头。我谈到了在货币市场的一些矛盾,以及全球不平衡的问题,不来自于中国,实际上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以及储备货币发行国家,他们的政策和货币的政策。

[08:59:30] 同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也是最大的出口国,这表明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快速的转型的国家,正在成为一个全球的制造大国。但是他的机制却没有转换到这一点,中国的有一个国有的金融体系,所以他应该也管制自己的货币,应该让自己的货币更加国际化。所以在这方面,政策的信息,就是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在金融体系方面的改革应该进行得更快一些。这样能够帮助中国应对来自外部的一些冲击,谢谢。

[09:00:04] 樊纲:谢谢,我们下一位发言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教授,在郑主任发言之前,我要提醒,我们会有半个小时左右,在第一个论题方面,我们会有半个小时的讨论,我们发言嘉宾在郑新立主任发言当中,可以把名牌立起来,我们可以抓紧时间来进行讨论,下面请郑新立教授发言。

[09:00:18] 郑新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新兴经济体是拉动全球稳定复苏的强大发动机。

[09:00:58]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三年来,由于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使世界经济避免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大危机后的大箫条,出现了缓慢复苏的迹象。但是,由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全球性通货膨胀,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了新的冲击。

[09:01:55] 如果说2009年国际贸易的大幅度下降,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第一次冲击波,那么由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货膨胀,可能是第二轮冲击波。正如日本福田的地震一样,第一轮冲击波是地壳的震动,第二轮冲击波是海啸。第一轮冲击波使全球的贸易下降了30%以上,第二轮冲击波可能是人们手里边的美元资产被吞噬掉1/3以上。这轮冲击波跟上一轮相比,它的破坏性的影响可能要大得多。

[09:03:03] 通货膨胀,再加上欧洲、日本的主权债务的困难,互相影响,为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展望全球经济,也有许多亮点,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良好。这五个国家的人口占全球的42%,而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18%,贸易总额仅占全球的15%,城市化率只有44%。这五个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将会产生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09:03:32] 以中国为例,去年我们进口额是14000亿美元,今年有可能达到18000亿美元,整个十二五时期,就是未来五年,中国进口的总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这对全球经济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拉动力量。

[09:05:19] 第二,中国的国内市场,未来五年将会迅速地扩大,由于我们实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增长将由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所以消费在未来五年将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去年我们国内市场销售额15万亿美元,未来五年将会扩展到30万亿美元以上。

第三个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将会逐渐拿出来一部分用于海外投资。中国逐渐成为海外投资的一个主要的资金来源国。通过加快对国外的投资,也能够帮助投资对象国扩大就业,促进经济的复苏。中国将来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发动机,再加上金砖五国,跟发达国家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盈,将会使我们全球经济尽快走向稳定复苏的道路,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谢谢。

[09:08:41] 樊纲:谢谢,非常感谢前面四位主讲嘉宾的发言,他们从各个角度,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和复苏的情况,从日本大地震后所产生的新的挑战,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全世界所产生的压力等等方方面面,对世界经济目前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下面我们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讨论时间,我们每位发言嘉宾的发言时间控制在三到四分钟,下面我根据刚才举牌的顺序,依次来请各位进行发言,第一位是孟加拉国政策讨论中心的执行主任发言,马尔希奥·波克曼先生。

马尔希奥·波克曼:谢谢主席先生邀请我允许我发言我是来自孟加拉的,我过去也代表孟加拉常驻过世界贸易组织。首先看到了很多来自中国机构的人事,包括联合国,贸发会议,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以我今天到这里也非常地高兴,主席先生,我为什么会要求发言呢,因为我昨天和今天都参加了会议,很多的发言人都提到了国际基金的两轨道复苏的现象,就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恢复的速度不一样。最不发达国家的人口占全世界的16%,但是他们在国际贸易和资产中的比例只占1%到2%。所以我觉得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应该通力合作。我想简单提三点:

第一,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新的风险。第二是什么原因?第三,如何解决。

[09:09:31] 首先,到2008年的时候,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面临了一些风险,在此之后又产生了粮食的危机和能源的危机。现在很多最不发达的国家又面临着气侯变化带来的挑战。与此同时,得到的官方发展援助又非常地低于。所以对于这些国家,到2011、2012年,他们的前景是发展速度会减缓,甚至会低于2010年,到2012年的时候,增长速度甚至又低于2011年。

[09:10:08]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就是因为现在的金融危机影响了很多国家经济的基本面,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发展速度非常地缓慢,他们的国家预算很低,得到的发展援助也非常地低。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应该关注这些最不发达的国家,而且这些国家应当尽早实施财政缩减的政策。

[09:10:50] 第三,对最不发达国家,必须要有能够看得见,得得到的资源的援助,得到更多的市场的机会,我们现在在中东看到了一些危机和动荡。最后,我觉得南南合作非常地重要,但是必须转化为实在的国际责任。所以我们呼吁,在即将召开的20国集团会议上能够在这上面有更多的措施。

[09:11:08] 樊纲:又提出了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之外低收入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所起的作用,需要我们给予高度的重视,下一位发言请谷源洋先生。

[09:12:19] 谷源洋:谢谢主席,我想对世界经济形势做一点补充,去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判断,也就2011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认为这个判断是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现实的。但是世界经济的复苏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主要归纳为存在着六大风险和挑战。

第一,就是美欧失业率高起。第二,各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加剧。第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第四,主权债务增长和危机持续。第五,贸易和投资摩擦升温。第六就是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在上升。

[09:12:59] 这六个危机和挑战,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第二,今年的世界经济出现了两个没有预料到的变速,这就是日本发生了地震、海啸和核泄露。第二,就是西亚、北非出现了换乱,或者说是战乱。这两大没有预料到的变速,也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09:13:48] 第三,也就是说美国经济的发展的表现,不如早期人们的预测,美联储已经在上半年两次调低了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根据上面的情况来看,我认为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不如去年,出现了阶段性的减速,但是阶段性的减速,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到来。我总的估计是,世界经济将继续地复苏,但是从复苏阶段走向扩张阶段,恐怕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谢谢。

[09:14:04] 樊纲:谢谢,下一位请巴特·范阿克先生,他是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高级副总裁。

[09:14:42] 巴特·范阿克:谢谢您,主席先生。我想提出一些长远性的对经济的判断,所以跟大家简单地说一下。十年前,也就是在2000年,世界的发达国家,包括欧洲、北美以及一些发达的亚太国家,包括日本、新加坡,他们在全球的GDP中占60%,这是考虑到了购买力评价指数的,这是十年前的景象。

[09:15:45] 那么今年呢,这些国家只占50%。我们可以看到,在十年的时间,发达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有很大的下降,这是国际经济中发生的一个巨大的变化。如果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经济的领导力量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且现在处于领导梯队的这些经济的数量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融入到了这个变化的过程中来,我们在看待这些变化的时候,各个国家的政府必须做出相应政策的调整,而各国的企业也必须考虑到这个变化的趋势。

[09:16:43] 我觉得在讨论中,我们没有提到的一点,是公司能够在现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发达的经济体,比如说美国,公司界以及金融界,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关于高管的薪酬,应对气侯变化相关的讨论中非常地重要。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讨论一下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以及宏观经济的发展对跨国企业会有怎样的影响。而且我们要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想想它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有怎样的参与。毕竟在未来的十年,世界经济还会发生更多的一些变化。

[09:18:52] 樊纲:谢谢,下一位发言嘉宾是郑永年先生。

郑永年:谢谢主席,我这里讲一小点,因为时间关系,大家刚才讲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他的作用非常重要,我想讲一点中国对自己可持续的发展,大家可能没注意到的一点,因为最近我到浙江、广东去考察,发现一个问题,我觉得中国特别重视的,就是怎么样创造财富的同时,怎么样来保护财富的问题,因为这几年我觉得这个问题在中国,它越来越突出,因为我觉得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体制很有效地创造了很多的财富,但是没有很有效的机制来保护财富。尤其是这几年,因为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国有企业扩张的太快,可能加上法制环境的环境变化,我感觉到中国财富正在加快向外流出,中国政府也鼓励走出去,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我观察到中国大量的企业家向外移民,这个现象是不正常的。因为企业家向外移民,它并不是财富的流失的问题,更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尤其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这个势头变得越来越强劲。

[09:20:12] 第二方面,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有效地吸收了大量的外国的资金,国外资金的流入,对中国经济进步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今天成为一个资本过剩的国家,还需要不需要外国资本?政府开始提倡自主创新。因为前面过去几十年,外国资金给中国带来的技术,不是那么理想。我觉得自主创新非常重要,对自主创新不能做简单的理解,自主创新并不表明中国要排除外国资本,因为我们觉得一个很简单的事实,任何的技术需要市场,没有市场,技术是一文不值,因为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很多外国技术都要以投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现在有些地方的既得利益,开始追求自己的利益,利用自主创新的政策,试图从政府那里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对外国资本也是抱怀疑的态度。

[09:21:29] 我觉得如果自主创新慢慢也变成经济上的民族主义,我觉得会妨碍中国的技术进步。中国在如何继续吸收外国投资,并且努力地把这部分财富也是留在中国,这才是正确的方面。所以我觉得今后两方面,如果外国资本开始退出中国,中国的财富,企业家也开始流向国外,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并不太好。在八九十年代,我觉得中国确实是把握住了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今天中国成为推动全球化的一个主要动力,这是大家公认的。今天,我觉得中国又面临这个机遇,因为现在美国也有这个趋势,因为国内的宏观经济变化,美国的企业家其实也是往外跑。我觉得面临一个问题,怎么样继续创造财富?大家都想一下,怎么保护财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谢谢。

[09:22:07] 樊纲:谢谢郑永年先生,下一位请德国经济研究所的顾问罗尔夫·凯兹勒先生发言。

罗尔夫·凯兹勒:谢谢主席先生,我也同意大家在这里谈的关于经济前景的一些看法。我是来自德国经济研究所,我们也是预计到2011年以及2012年,经济的增长会有所减退。

[09:23:10] 我想大家已经谈到了这一点,因为我们也面临着一些经济衰退的危机和问题,我们也面临着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会蔓延到其他的国家,我们也看到我们的债务的负债率是非常高的。同样,我们也有很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而且这个通胀率也越来越大。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研究所认为,现在的重点应该是进行财政方面的整改,我们需要改变一些财政政策,我们需要进行财政的整顿。重点就是应该促进经济的增长。

[09:24:17] 我也想谈一些长期性的问题,我想我们德国的政府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都认识到,我们应该在教育以及其他科研领域花更多的钱进行更大的投资。很多欧洲的国家都意识到我们是缺乏技术型的工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产业就面临技术型工人的短缺,我们需要弥补这些短缺,我们也考虑到了关于移民的问题,我们也需要增进妇女以及其他人群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因为在我们的就业市场,特别是德国的就业市场,是和美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是不太一样的。

[09:25:03] 所以,我想我们政府在这一方面的努力,也会促进我们国家以及其他国家恢复经济增长。从长远来看,我们也认为政府应该鼓励创新、鼓励创业,因为这些都是提高竞争力的主要方式。虽然这些创新和创业后面,也是会面临着一些风险,但是我们还是会鼓励这些。

[09:26:44] 樊纲:下一位发言嘉宾是肖耿,他是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的主任。

肖耿:谢谢,我想简单谈几点,我想现在全球经济面临着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在新兴市场国家,是非常需要资金进行工业化以及城市化的进程,他们对资金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的利率是非常低的,在日本的数值,过去二十年都非常低。所以在日本和美国,这两个国家数值比例的差距,也导致我们全球市场面临的问题。我们现在全球面临的一个危机就是包括中国这样的国家的利率都非常地低,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因为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全世界的经济,各个国家的利率都会非常低,甚至只有0,这对我们城市化也不是非常不利的。

[09:30:09] 樊纲:谢谢,下一位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主任王健先生发言。

王健:谢谢,我们下一个阶段中国是属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之一,有很多的亮点,包括外国朋友讲的十二五规划,其实十二五规划里头,我们能够实现十二五规划,能够促进经济增长一个重要的支撑,是刚才郑永年说的,我们要自主创新,是我们的支撑。但是这并不影响中国的国策,中国的国策依然是改革开放。我们很多产业的发展,大家知道彩电行业、高铁行业和汽车行业的发展,都是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我们进行自主创新的这么一个国家发展起来的。而且呢,就世界经济来说,他也一样,刚才谷教授说了,世界经济可能还要经过一个缓慢的恢复的过程,这种缓慢,在没有技术革命有重大的突破以前,这个缓慢的过程可能还得持续一段时间。另外,刚才大家普遍提到中国的金融体制,中国的金融政策机制方面要做一些转变,我个人认为也要做转变。

首先,中国的利率和国际相比,不是低了,而是高了。目前中国在通货膨胀比较高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比较高的利率,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它对经济增长也有抑制的作用。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做法跟国外有些差别,我们通常认为利率提高,本币升值,就会给一个国家治理通货膨胀带来很大的好处,但是在中国来说,恰恰相反,中国随着本币的升值,中国的货币和国际货币的,特别是美元、欧元的汇差就在增加,中国的利率在提高,中国和国际上的利差也在增加。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外汇储备在迅速地增长,这种增长的过程,给中国治理通货膨胀带来很大的压力。

[09:31:04] 首先,大家讨论升值,中国有三万多亿的外汇储备,有升值的条件。但是人民币同样也具有更有弹性的贬值的条件,因为中国的人民币的存量有75万亿,人民币基价GDP,我们只有39.8万亿,这点跟美国比,形成了明显的差别。美国只有7.4万亿的货币的存量,但是它的GDP超过了40万亿。因此,中国的人民币具有更加双向浮动和更富有弹性的条件。

[09:31:20] 樊纲:谢谢,最后一位我们请肖恩·兰道夫先生发言。

[09:32:34] 肖恩·兰道夫:谢谢,刚刚我们谈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谈到了双向浮动,我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时候,有很多的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去学习,他们也为美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看到有很多的中国的留学生和一些企业家从美国又回到了中国,因为中国现在的经济也面临着快速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认为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人才的流失,而是人才的一种流动,我想这点同样对于资金的流动也是类似的。我想我们应该对热钱的流动保持警惕,因为如果我们想保证这种流动的自由性,不管是从美国流出,还是从中国流出,我们都能够为两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09:32:54] 樊纲:谢谢,最后一位发言就是来自印度的穆罕默德·萨奇布先生。

[09:34:21] 穆罕默德·萨奇布:谢谢,我研究国经济很多年,我也谈了刚刚各位的关于经济的发言,大家也提到了,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的问题,而且刚刚大家也谈到了关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关系,我想现在谈一谈我自己个人的一个感到焦虑的问题,因为我们都是非常严谨的学者,我想也许我们最后会妥协我们的意见。但是我想我们经济的决策和政治的决策可能会不同,政治的决策者和我们社会中人的意见可能也会不一样。我想这个问题其实还是非常严峻的,我也不太确定,是否我们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是不是受到了这样的影响。

[09:35:19] 看起来,我们现在应该去改一改我们之前设定的一些经济方面的政策,去重新考虑我们全球经济发展的目标,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否是正确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去控制我们资金的流动呢?我想说的就是,我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观察到了很多这样的现象,我对我们的这个体系的这种互相连接性的缺失,是非常焦虑的,就是我们的决策,以及我们社会真正需要的东西之间,联系的不是那么紧密。

[09:36:27] 樊纲:谢谢,我们第一小节必须在这里停止。非常感谢我们前面诸位的发言,我想我们通过这种讨论,我们对世界现在面临的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许正像刚才最后我们这位发言人所讲的,我们可能面对的很多问题是决策和现实的差异,经济决策和政治决策的差异,但是我们在这样讨论当中,也许我们能够把这些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可能是最重要的,对于理解这个世界,可能也是最重要的。因为我想我们可能不能够完全同意大家的看法,我们只能互相妥协,但是我想我们第一小节在这结束了,下一节叫给斯塔凡·杰尼克主持。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中国 经济 世界经济 国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