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厉以宁批评紧缩政策过头 称存引发滞涨可能

2011年06月26日 09: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在论坛上表示,让货币流通量回归到正常水平,这个提法总的说来是没有问题,但对中国而言,应该专门考察一些问题,一定要考虑当前的经济结构调整对中国货币流通量的影响。

厉以宁认为,企业规模是不一样的,大中小企业就不一样的,企业跟个体工商户,跟承包土地的农民又不一样的,而总量的调控,譬如存款准确金的增加,这样一刀切,结果普遍感到紧缩状态了。“而理论家还振振有辞,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你那个正常水平是什么水平?”

他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实行货币流通量所谓正常水平回归时,很可能引起产品供应链的断裂和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从而出现停产,工人下岗这样一些情况。经济学界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研究宏观经济的时候,容易忽视结构问题,忽视微观经济的变动,也容易忽视目前存在的制度所带来的影响。如果把已经偏紧的货币流通量误认为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继续紧缩,从结构层面来讲,加剧结构的不协调是不可避免的。从微观层面来讲,产品供应链的断裂,而引起的失业人数的增加同样不可避免。从微观层面来讲,产品供应链的断裂,而引起的失业人数的增加同样不可避免。

厉以宁认为,滞胀不是没有可能的。在经济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两个预期,一个是通货膨胀预期,一个是企业盈利前景的预期。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对治理通货膨胀是有效的。但如果忽略了企业盈利前景预期,企业不但会降低投资的信息,甚至会见好就收,因为再经营下去,就得不偿失。企业对前景的不看好,和采取收缩的做法,必然使财政收入减少等等问题,滞胀就是这么来的。另一方面,失业人数增加,经济增长滑坡,这对社会的影响不言而喻。

他说,“因此目前在采取措施之前,不能忽略两种预期同样重要。否则,难道我们费这么大的劲实现货币流通正常水平,就是引发一次滞胀吗?”

以下为发言实录:

厉以宁:谢谢,我的主题是论货币流通量的正常水平,让货币流通量回归到正常水平,这个提法总的说来是没有问题,我们对中国而言,应该专门考察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什么是货币流通量的正常水平?中国正处在转轨时期,中国所有制结果正在变化,中国的产业结构正在调整,中国的城乡差别还是二元结构状态。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是搬用发达国家的经验,只可能造成这个结果,所谓正常水平就是紧缩,因为中国跟西方市场完善的国家是不一样的。

第二个问题,如果把外汇储备所占用的人民币放到货币流通量的正常水平中,这是一个到现在为止没解决的难题,九十年代,我们应付通货膨胀的时候,外汇储备只有几百亿美元,或者一千亿美元,所以那时候可以忽略不计。今年就不同了,三万亿美元,人民币都出来了,我们现在能把这个三万亿美元一下子大量减少吗?不现实的,也做不到的,这就来计算我们货币流通量正常水平,谁能算的出来?算不出来的。

第三个问题,一定要考虑当前的经济结构调整对中国货币流通量的影响。为什么?因为刚才讲,企业规模是不一样的,大中小企业就不一样的,企业跟个体工商户,跟承包土地的农民又不一样的,而总量的调控,譬如存款准确金的增加,这样一刀切,结果普遍感到紧缩状态了,而理论家还振振有辞,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你那个正常水平是什么水平?

第四个问题,紧缩货币流通量如果过了头,会有什么结果?要严防企业资金链的断裂,资金链的断裂又同产品供应链的断裂是连接在一起的。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实行货币流通量所谓正常水平回归时,很可能引起产品供应链的断裂和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从而出现停产,工人下岗这样一些情况,也可以使个体工商户收缩,使承包土地农民收入下降。这是因为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地区,受到了不同的冲击,有的地区,有的人群受影响大,于是就会发生上述的资金链断裂的现象。经济学界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研究宏观经济的时候,容易忽视结构问题,忽视微观经济的变动,也容易忽视目前存在的制度所带来的影响。如果把已经偏紧的货币流通量误认为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继续紧缩,从结构层面来讲,加剧结构的不协调是不可避免的。从微观层面来讲,产品供应链的断裂,而引起的失业人数的增加同样不可避免。

第五点,滞胀不是没有可能的。在经济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两个预期,一个是通货膨胀预期,一个是企业盈利前景的预期。稳定人们的通货膨胀预期,对治理通货膨胀是有效的。但如果忽略了企业盈利前景预期,企业不但会降低投资的信息,甚至会见好就收,因为再经营下去,就得不偿失企业,对前景的不看好,和采取收缩的做法,必然使财政收入减少等等问题,滞胀就是这么来的。另一方面,失业人数增加,经济增长滑坡,这对社会的影响不言而喻。因此目前在采取措施之前,不能忽略两种预期同样重要,否则,难道我们费这么大的劲实现货币流通正常水平,就是引发一次滞胀吗?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滞涨 厉以宁认为 货币流通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