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社科院学者:中国在金砖四国中通胀最低 不存在硬着陆

2011年06月26日 14:0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于2011年6月26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将围绕经济形势与通胀治理、G20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凤凰网独家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谷源洋,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谷老师,我是凤凰网的,我简单地问您一个问题行吗?就是当前中国的经济是否存在硬着陆的风险?

谷源洋:所谓的硬着陆就是发生滞胀,滞胀也是硬着陆,因为硬着陆和滞胀它有一个严格的界限。比方说典型的滞胀,它是有它的条件的,不是说你这个GDP往下滑了,比方说我们第一季度是9.7%,去年全年我们是10.3%,那么第二季度我们还可能还要下滑。但是通货膨胀CPI5月份是多少呢?5.5%了,现在估计6月份可能还高于5.5%。有人就推论,你看经济增长不是往下了吗,CPI不是上去了吗?这就是滞胀,这个还不能简单的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因为典型的通货膨胀必须从学术上来讲,是连续4个季度的负增长,通过CPI要达到两位数,咱们国家来差多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咱们现在中国对CPI的走势,大概有三种判断,一种判断就是前高后低,一种就是前高后不低,第三种是前高后稳,可能稳定住了,到6月份可能是这样。所以有人说可能在下半年中国的CPI要出现一个拐点,要出现一个拐点。

这是从咱们中国这个角度来看,因为咱们现在要治理通货膨胀,中国通货膨胀为什么出现呢?它有很多很多的因素,比方说货币超发、成本推动性,还有需求拉动性,还有素有的通货膨胀,还有投机等等,原因非常的复杂。咱们现在的中国政府非常的重视抑制通货膨胀。

我们现在在金砖国家里面,咱们中国的通货膨胀是最低的,比方说今年2月份有一个统计,2月份,俄罗斯通货膨胀是9.5%,印度是8.31%,巴西是8.6%,这个就是2月份。它们2月份以后它们的通货膨胀还在上涨。咱们中国尽管是5.5%,6月份可能还要高一点,但是你比起它们2月份的,我们还是要低的多。

现在全球新兴经济的通货膨胀今年大概是6%到7%,平均。我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通货膨胀现在还没有高于新兴经济体的平均素。另一方面,比方说存款准备金率,我们现在21.5%了,这个是要冻结大量的流动性,一旦我们感觉我们的经济下滑到我们不可控制的时候,我们一放松就行了,一放松钱就多了,经济增长率就上去了。

所以咱们中国现在我基本判断,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也就是说不存在滞胀的问题。但是我们对通货膨胀未来的发展要给严格的关注。现在我还不同意现在我们就应该放松货币政策了调整货币政策了,从过去稳健的比较从紧的货币政策,现在有些企业借不到钱了,发展不了生产了,所以我们现在就应该放松。因为我们通货膨胀还没有拐点,还在往上走,所以在这个时候,不能松货币政策。

凤凰网:但是有些人士认为,经济硬着陆是一个好事,因为它会推动政府进行改革?

谷源洋:这种观点我有知道,但是你毕竟,我们研讨会的所有的学者,因为一个国家发生了硬着陆,也就发生滞胀,要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资产泡沫都要破裂了,人民的生活也要受到损失,信誉,一个国家在国际的形象也都不好了。所以我们完全不必要说,通过硬着陆通过滞胀去倒逼政府要采取什么改革的措施,不需要。我看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想要采取这样一个对经济非常不好的措施,来推动改革。

我们过去改革开放30几年,我们也没有通过这样一个极端的手段来推动我们的改革,我想不必要。

凤凰网:谢谢您谷老师。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中国 凤凰网 月份 谷源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