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马平川:福岛事故不会影响对核电产业的信心

2011年06月26日 16:2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中国部首席执行官马平川在论坛上表示,福岛事故对于那些处于政治、经济或技术原因放弃或推迟核计划的国家有了促进的作用。核电产业正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我们要重新思考核电产业的发展模式,核安全的加强以及国际合作。福岛事故震动了核电产业,但是法国电力公司仍然对这个产业模式抱有信心,对其越来越高效、安全、有竞争力的核电机组群抱有信心。

以下为马平川发言实录:

[16:12:41]

马平川: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讨论交流对我们越发重要的问题。首先我要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曾培炎提出这个倡议,并邀请我来参会。

我首先想引用一句谚语:聪明人自己吃一堑长一志,但是一个智者会汲取他人的经验教训。法国电力公司多年来建立了强有力的安全文化。地震、海啸核危机给所有的和嗲大家庭都上了一课,告诫我们作为运行单位我们对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和管理负有重大责任。核电发展史上第三次事故,提醒我们对公众负有的责任。作为电力企业,电力公司通过汲取福岛事故教训,开展安全评价,履行自己的公共服务责任。但是由于缺乏深入持续的国际合作,这种改进还不够全面。因此,除了开展内部行动,法国电力公司还比原来更加致力于对华合作,以期共建行业的未来。

[16:15:36]

马平川:在过去的60年间,核电从一项新兴技术发展成为很多国家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公认为能够满足能源发展需求,并达到减排目标的少数能源之一。因此法国、中国、美国、英国、韩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都维持了自己的核发展计划,越南、土耳其都后起之秀也在选择走核电之路。当然福岛事故发生之后,有些国家宣布决定再也不发展核电。但是我们可以指出,福岛事故对于那些处于政治、经济或技术原因放弃或推迟核计划的国家有了促进的作用。核电产业正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我们要重新思考核电产业的发展模式,核安全的加强以及国际合作。福岛事故震动了核电产业,但是法国电力公司仍然对这个产业模式抱有信心,对其越来越高效、安全、有竞争力的核电机组群抱有信心。请允许我给大家介绍几个数字。核电是法国的主要电源,发电量占法国80%以上。法国电力公司的核电建设和运行总量均居世界首位,法国电力公司拥有的机组群安全高效运行,并且不断地现代化。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福岛 法国电力 事故教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