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通胀下的“热钱”流动与防范

2011年06月30日 02: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康子冉

日前,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全球资本流动与投资环境分论坛上,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贺力平指出,新兴经济体面临高通胀环境,“热钱”流入风险不断增加,监管应加以重视。

新兴经济体面临高通胀

麦金农说,在美国、欧洲、日本,在这些成熟的经济体,也受到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实际上新兴经济体,除了印度、巴西、中国等受本国货币政策影响,都出现了高通胀。

“从渣打银行发布的有关2010年整个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分析报告来看,贸易顺差的余额相对‘热钱’而言比重较小。”麦金农说,“美国零利率政策没有对美国经济起到好的作用。反而造成了一系列的混乱,尽管信贷不断增长,但美国经济没有什么起色,假设从新兴国家的通胀回到美国,对美国产生影响,波及银行间的交易,就会进一步加速通胀。”

据麦金农介绍,新兴市场国家2001年外汇储备总量约为1万亿美元,现在已经达到6万亿美元。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占GDP比重,已经由2001年的15%上升到50%,这就意味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已出现高通胀的情况。

“热钱”流入风险增加

就全球通胀,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通胀严重情况下的后果,麦金农认为,目前美国、日本等工业国家的短期利率几乎为零,由于经济不断下滑,工业国家的利率很低很低,造成‘热钱’涌入了新兴市场国家。”对于货币政策而言,我们应该由市场做一些判断。”

对于当前“热钱”风险下,中国的应对措施,麦金农认为,现在这种情况,中国需要把利率降到比较低的水平,如果利率水平过高,将会加速大量“热钱”涌入,中国现在正面临这样的压力。如果要平息这些“热钱”流入的压力,政府必须提高准备金率。

麦金农认为,中国政府目前正面临资本成本过低与利率过高造成“热钱”大规模涌入的政策选择两难。对此,他建议要通过增强中小企业活力,提高其在整个GDP中比例,提高居民的收入等方式有效配置资本。

防范资本过快流入风险

就全球低利率环境下,资本跨境流动的特点,贺力平指出,当前国际流动资本主要形式是证券资本。推动资本证券化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各国交易制度不断接轨,各国的宏观经济行情差别,推动证券化成为便利资金流动的手段;二是不断前进的各国经济体和资本市场的一体化;第三,各国不断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从长远看,它会推动各国经济周期在时间走势上趋于相同。

贺力平认为,证券资金流动具有三个风险因素。第一是资金的交易数量和价格相互推动,在短时间之内会加速国际资金的流动,使资产的价格偏离它正常水平的表现;第二,资金流动尤其是证券资金的流动,具有多变逆转性;第三,国际资金流动具有放大或者抽水井的作用,影响一国经济。

“目前有两种类型的资本管制,一是数量型的,即对所有的外来的投资资金,在数量上不批准;还有价格型的,采取征税的方法,提高资本使用成本。”贺力平指出,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在今后对待资本流动问题上,包括证券资本在内更多是偏向价格型的调节手段,而不是简单的数量上的限制。

就如何防范外部资本过度流入一国虚拟经济,贺力平指出,从政府监管角度讲,很难甄别每一笔进来的证券投资是否都进入到了实体经济,简便的办法就是防止资金大出大进,这样监管成本相对较低,实施起来也比较容易。

 

相关专题: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热钱 新兴 麦金农 资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