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克利里:部分领导人只是对自己国家的选民负责

2010年11月10日 14: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1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演变中的全球经济治理,并为实现更加稳定。瑞士未来世界基金会高级副主席肖恩·克利里在“发挥G20机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论坛上表示,有一些各国的领导人只是对自己国家的选民负责,他们说了一些只适合他们自己国家的一些话。

以下为肖恩·克利里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我们的会议时间确实很紧,我想我可以节约一点儿时间,不用12分钟。早上的开幕式,实际上这几个讲话为我们定下了很好的基调。现在我们听到了比较激烈的一些观点,李若谷先生的发言,他谈到非常好的建设性的观点,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他说到世界问题的中国视角,如果我们听盖特纳先生的讲话,他表达了美国的观点,昨天我们也听到了德国的观点。

在所有的情况下,我们都看到现在处理全球性的问题,它会产生全球和国内两方面的影响。每一个政府和政府发言人在试图处理全球性的问题的时候,都必须考虑到国内的民众,因为他们要对民众负责。这就是全球治理方面的一个张力所在,这种张力在明天G20会议的时候也会体现出来。如果我们想把这个挑战忽视不见的话,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不可避免的。从美国财政部的角度来看世界,或者是从美国联邦储备的角度来看,定量宽松也许是有道理的;但你在接受方,在中国或者是土耳其、巴西、南非等等,这个定量宽松看起来就很有威胁性。如果你是英国一个新的联合政府的成员,要减少国家的负债,也许这是你唯一能够采取的一个措施。但你要坐在华盛顿,这个时候你看到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有你和英国之间的关系,那你就会觉得英国的政策也会让你感到担心。但关键问题是明天的G20会议是不是能够超越我们都了解的这些问题,就像盲人摸象,他们都在一个黑暗的屋子里摸大象的某一部分,说像条蛇或者是柱子等等,我们必须要超越这个状况,看系统性、结构性的观点,看问题到底是怎样的。

2010-11-10 11:13:42

肖恩·克利里:

其中一个困难,关于银行的问题,今天严行长也谈到公司治理和监管的问题,实际上这些都与现在全球体系是相关的,就是全球的金融和经济体系,它是非常复杂的,而且是相互依赖的。它是所有人,每一个银行家、每一个监管者,每一个财政部长、每一个央行行长,都不能够单独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什么会这样呢?就像李若谷说的,我们要回顾历史,在20世纪70年代末,那个时候我们认为政府监管越少对市场的效果越好。我们要使市场的活动尽量少受干扰,在这个时候,我们的规模就不断扩大,每一个金融机构也能够采取很多行动,而且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采取行动,他们是为了寻求潜在的获利。如果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不告诉这些金融机构应该做什么,他们肯定会寻求利益最大的活动。这是这些企业CEO们最想追求的,但事实是我们必须要确定生活在现实的世界里,然后再确定我们作为一个公有、私有的部门应该怎么做,来确立一条战略的道路,实现这个目标。你必须有一个清楚的目标,你必须要非常理解、支持这个目标实现的条件,你必须要开发有效的指标,使我们的组织能够努力实现这些目标,还需要深刻领会怎么确立战略实现这些目标。你不能够把这些都交给市场,市场力量在某些情况是非常有效率的,但你不能把事情全部交给它来做。你不能够对对话不加重视,有一些各国的领导人只是对自己国家的选民负责,他们说了一些只适合他们自己国家的一些话。我们这样一个全球的经济,却没有一个全球的政治来监管,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来创造一个政体,我们并没有这样的协议来支持这样全球的政体,所以在这个方面存在着不确定性。我们不仅要处理目前紧迫的问题,还要采取一些系统性的方式来创造我们所设想的未来。谢谢。

相关专题:

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