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在农业贸易方面美国是一个最大的保护国

2010年11月10日 16: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埃里克:在农业贸易方面美国是一个最大的保护国

美洲与美洲社会协会副主席埃里克·法恩斯沃恩(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1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演变中的全球经济治理,并为实现更加稳定。美洲与美洲社会协会副主席埃里克·法恩斯沃恩在“构建高效、公平、全面的国际贸易体制”论坛上表示,在农业贸易方面美国是一个最大的保护国。

以下为美洲与美洲社会协会副主席埃里克·法恩斯沃恩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主持人,我非常高兴贝塔斯曼基金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邀请我参加此次研讨会,从大家的讨论中已经得到了非常多的启发。有些人可能并不知道我的机构总部是在纽约的,我们主要是看西半球的经济治理结构,包括在拉丁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已经在最近不仅在贸易还是投资领域都成为主要的行为主体之一及我的组织想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更有利于人们了解中国的发展,更好地了解这个贸易和投资体系,使得在太平洋两岸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2010-11-10 12:16:22

埃里克·法恩斯沃恩:

我主要想看一下怎样可以使得那些对贸易有最多贡献的人们可以从贸易发展中获益。这是我第二次到中国来,第一次是1985年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学生,中国当时还没有对外开放多长时间,从1985年到现在,中国的变化非常大。当时我看到的都是自行车,现在全是汽车了。而且当时还有人问我关于美国的情况,人们把对美国的了解,当时都是非常过时、非常落后的。但现在对美国有了更好的了解。昨天我登机之前,司机跟我说,看到了我的黑莓手机。问我,你难道不用iPad吗?iPad比黑莓好多了,这就充分显示出尤其是在中国这么一辈人短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成就。我之前所说到平衡,我们谈到贸易体系,中国的崛起极大的改变了贸易体系,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应该有一些理论上的突破等等。但最重要的是在中国不断地崛起过程中,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对抗冲突,尽量避免同美国、中国、日本、欧洲的政策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政策、情况,我们应该建立起利于所有人的政策措施。之前已经说了20国很多,所以我就不说20国集团了。

2010-11-10 12:17:29

埃里克·法恩斯沃恩:

我们可以看看在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比如说印度、巴西等一系列的新兴市场国家,之前在美国的金融危机让美国采取了最终的政策,不管是上世纪80年代还是最近的危机,美国实际上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最终还是要到市场上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尤其是要克服目前的危机。这是在二战以后整个经济架构都是这样建立起来的,我们今天面临的一种形势就是美国不能再成为人们面对问题之后找到的那个国家,人们不能指望美国去解决所有的问题。而且在政治层面上,美国也有选举等因素,之前奥巴马访问了印度,今天他去印尼,还会去韩国和日本。他一直在谈论什么呢?他一直在谈要促进美国的出口,美国必须要增加出口。卡梅伦现在也在北京,最近只要说一个想法,就是他要卖更多的英国商品。当大家都想卖东西的时候,不想买东西的时候,那就会有一个问题。这肯定是不行的。因为你没有市场需求,所以这就引发了平衡问题。

2010-11-10 12:18:42

埃里克·法恩斯沃恩:

我想简单说说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到底怎样克服目前的困难?答案并不容易找到。第一个是非常令人鼓舞,听到这么多人都反对保护主义,应该避免保护主义,我完全同意这种观点。最糟的情况是市场被关闭了,我们有很多理由要保障本国的产业、促进就业等等,但如果你把市场关闭了,这是再糟糕不过的了,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一定会陷入经济的二次探底。所以,让我十分鼓舞的就是每一次20国集团领导人的会议人们都意识到这一点,明天肯定还会有一个强有力的声明要反对保护主义,仅仅是如此还不够,要保证这个国家不采取任何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要是你不踩自行车脚踏板的话,自行车肯定会倒掉,不进则退,所以在反对的同时,现在面临工会的反对的时候,他们还会进一步推动保护主义措施的时候,你必须要采取一些做法,要保证这个贸易是开放的。这也是我们这个世界上主要的问题之一。比如说多哈回合谈判一直在陷入僵局,美国正在和哥伦比亚等一些国家,从1996年开始就此问题纠缠不决,美国正在丧失自己的机会。如果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不想把自己的市场开放的话,那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可能会产生一些经济治理问题等等,让我们很难想预想的那样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

2010-11-10 12:20:22

埃里克·法恩斯沃恩:

有什么解决方案呢?比如说多哈回合的谈判,绝对是特别重要的。我个人并不是特别乐观,我觉得多哈回合在近期是很难达成的。我们必须要回到最初,多哈回合是为了什么?实际上多哈回合是一个发展的回合,应该给新兴市场国家更多的发言权,使得它可以更好地参与到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中来,但这并没有达成,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美国就我个人的看法,在农业贸易方面美国是一个最大的保护国。农业保护主义可能是政治上最复杂的问题。在我个人看来,给予新兴市场国家一些渠道,可以进入到世界市场经济中来,因为每个国家都可以生产农业产品。所以从农业角度来讲,发达国家正在排斥发展中国家,但这个方面肯定是实现贸易公平的最关键的一步或者是最基础的一步。

2010-11-10 12:21:55

埃里克·法恩斯沃恩:

我再谈谈另外两个问题,第一,这个问题不仅是发达国家发挥作用的问题,发展中国家也应该发挥一些作用。我们可以谈农业的开放以及贸易,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小的发展中国家也要发挥作用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改善他们的商业环境。这样就可以在国内推动就业。虽然他们和大国签订的贸易协议,任何一个国家,我想给大家找一个例子,但例子并不是很容易找。比如说美国同其他小的发展中国家签订的贸易协议,试图改善腐败状况、国家治理,以及财务体系、财税体系,使得财税体系、财务体系更加透明,以及改善劳动合同的状况,世界银行正在关注所有的这些方面,确确实实我觉得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必须要做的就是基础教育。要加大对本国公民的教育。亚洲很重视教育。每个人现在的平均受教育年份是12年,还是很不错的。美国正式的教育平均才6年,有的人还达不到6年。您能否想象到,在只接受了6年或者是还不到6年的正式教育,让这样的国家如何才能参与到国际经济活动中呢?这样的教育肯定是不够的。中国现在正在通过科技、创新鼓励国内的教育能力和水平,这绝对是我们应该处理、应该面对的问题之一,这绝对是最基本的问题之一。

2010-11-10 12:23:05

埃里克·法恩斯沃恩:

我再讲两个具体的例子:一个是玻利维亚,一个是海地。在谈到世界公平方面,这两个国家是非常好的例子,因为它们在西半球是非常穷的国家,海地是倒数第三名。人们会问,海地如何成功地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呢?要想改变海地的话,我们需要使它们成功地加入到国际贸易中。美国给海地一些贸易优惠,包括纺织业等等,许多人已经找到了工作。我们知道这是一种直接的援助,帮助这些国家进行发展。我知道这些国家像遇到地震、海啸这样的自然灾害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我们还是会帮助他们的,比如说海地可以生产许多农产品,特别是糖。特别是它能够把糖变成甲烷,所有的发达国家经济体需要一些清洁能源,现在美国对于用糖制成的甲烷是有限制的。所以我们还可以从各种方式帮助他们发展。我现在只是给大家举的是其中一个例子。

2010-11-10 12:25:31

埃里克·法恩斯沃恩:

第二个国家是玻利维亚,我知道玻利维亚的自然资源是很丰富的,他们有一些稀有的金属对电池的生产是很重要的。比方说现在世界汽车行业正在从燃烧汽油到电子驱动的汽车转变,中国在这个方面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所以锂元素的储量在玻利维亚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可以在玻利维亚生产锂电池增加附加值,当地人可以从附加值中受益,不然的话我们就会看到原材料被简单地销售出口,这样不能使得那些人们受益,而且这些原材料从原产国出口之后,又回到了原产国,这样当地人是不能受益的。

还有全球不平衡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有请其他的演讲人就此问题发表他们的观点。他们也希望加入到全球贸易中,教育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谢谢,非常高兴和大家进行这方面的交流。

相关专题:

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