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拉·斯特恩:奥巴马实施有关政策迫于国内压力需理解

2010年11月10日 17:1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保拉·斯特恩:奥巴马实施有关政策迫于国内压力需理解

美国斯特恩集团主席保拉·斯特恩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1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演变中的全球经济治理,并为实现更加稳定。美国斯特恩集团主席保拉·斯特恩在“构建高效、公平、全面的国际贸易体制”论坛上表示,奥巴马总统在实施有关措施的时候受到了国内很多政治的压力。面对这么复杂的问题,我们需要理解。

以下为保拉·斯特恩发言实录:

我想您做的工作非常好,介绍了所有的职务。我和大家想的一样,我们处于这样的一个体系当中。实际上这是一个很正面的经济发展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过去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益处,我们今天早上也听到很多批评意见。实际上应该看看我们二战以后,在经济体系方面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就,我们建立了一个框架。现在我想强调一下它有一些积极面,而不仅仅是消极面,我想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与这次研讨会。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和其他发言人一样,这是一个非常生动、信息量很大的一个讨论。

2010-11-10 12:38:54

保拉·斯特恩:

我们现在探讨一些全球经济不平衡的问题,有经常项目的不平衡,还有在美国非常依赖消费作为增长的驱动力,还有其他一些国家,有人提到美国总是作为第一和最后的选择国。还有一些国家有不同的做法,我们之间存在着这样一种不平衡,明天我们将会看到20国集团的领导人,在20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将会聚集到一起,我们想对奥巴马总统说,他是代表美国的。领导人应该认识到,就像我们这些发言人应该认识到,这个世界不能完全依赖美国这一个国家,不能依赖美国作为唯一的消费者。我们在美国必须做一些重大的改变,这也是与今天早上听到的一些评论和分析、建议是相符的。但是,美国应该怎样做,在国内通过什么样的结构改革,如果我们认真看看华盛顿的这些声明,我们要在基础科学、绿色技术等方面来加强研究、研发工作,还有教育方面。要投资于我们的劳动力队伍和年轻人,使他们能够在全球经济中更有竞争力。还谈到了我们出口的问题,埃里克·法恩斯沃恩刚才也说到,我们应该促进在市场基础上的汇率机制,这也是很多举措之一。

2010-11-10 12:39:57

保拉·斯特恩:

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应该认识到美国以及中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进口国和出口国,它在国内有一些政治上的限制,我们不仅仅要关注明天的首尔会议,而且总统对周二发生的事情,就是全国的选举,有议员、州长,50个州的立法机构的选举,总统那一党确实受到了巨大的挫折,他也忙于这样的事情。也许总统对于国内增长要采取一些措施,事实上是美国的失业率本来是9.6%,这个数字是比较高的,而且有人说这还是低估的数字。有人说大概是17%,所以他在开始的时候面临着很困难的局面,所以他的对手共和党取得了这么大的胜利,白宫里的政党应该怎么考虑这个问题呢?我们认为面临着很复杂的问题,还有在国际的经济领域上面临的问题。共和党在上周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实际上他提出了很多的解决方案,如果说你看到总统在首尔将会面临很多压力,他需要减少和保持低税收的政策,这是布什总统实施的。这将减少美国国家的收入,虽然现在大家都在批评我们的税收缺口。另外他还需要进行医疗制度改革,这也是奥巴马总统在职前两年的一个重要任务。美国能否减少自己的医疗开支?这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总统面对这么复杂的问题,我们需要理解。同时还要看到,需要改变,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之间的不平衡也需要解决,所以他在实施有关措施的时候受到了国内很多政治的压力。

2010-11-10 12:41:06

保拉·斯特恩:

美国一直在讨论汇率的问题,这实际上就是贝塔斯曼最近的报告中提到的,这是我们今天早上谈到的不平衡之一。议会认为我们应该促进一个单方面的建议,如果他们的议案能够通过的话,奥巴马总统在明天进入首尔会议的时候,我们将会从一种单方的行为作出改变。这就不会完全只关注汇率的问题,而是会谈谈不平衡的问题,会提出一些指向性的指导原则。也许这方面会遇到一些阻力,但我们应该理解这方面有很大的压力。因为在美国的经济复苏还不是很顺利,失业率比较高,局限性还是很大的。

2010-11-10 12:44:22

保拉·斯特恩:

我最后再谈谈多哈回合的问题,我们不要把它作为WTO的考验,或者是法治,或者是关贸组织的考验,我们需要通过它来考虑促进WTO,20国集团财长会议应该对此发挥一些促进作用,他们的贸易政策,审议机制等等,实际上在WTO已经有很多年这样的机制,它会对所有的国家都有好处,对中国、美国及其他国家都有好处。如果我们有更好的公众监督,特别是贸易政策、补贴政策,有时候通过刺激措施名目来进行的补贴,这样就得到了政治上的好处,就像把补贴保持下去,也许这个补贴已经不再必要了,这样的问题也是存在的。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强调这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我们不会像今天早上说的那种不好的局面,使20国集团变成19:1的一种会议,这将是一个灾难,这不是零合游戏,这关系到非常重要的全球繁荣的问题,大家都应该参与其中,我想强调这一点。就像我们今天早上谈过的,如果这成为我们报纸上的头版标题的话,我们应该避免汇率方面的争议,我们不应该互相指责,而是应该互相握起手来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

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