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与美元脱钩 人民币可升值也能贬值

2010年05月08日 02:5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胡祖六:与美元脱钩 人民币可升值也能贬值

解说:目前看来人民币如果与美元脱钩很有可能重新回归到2005年7月至2008年6月的小幅、渐进可控的升值轨道,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王庆(经济学家):确定一篮子货币的原则,就基于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比重来决定这个比重,比如说我们也做过测算,那么基于历史的数据测算比如说在中国,如果中国是按照贸易合投资的这个比重来决定她一篮子汇率的话,那美元在这个一篮子汇率里边这个女员的比重可能就是达到40%左右,那么欧元占的比重可能会在15%到20%左右那么包括日元甚至包括韩元等等它们在其中都会有相应的比重,这个比重关系就跟它们跟我们的在中国贸易,比如说进出口贸易中占的比重在中国这个直接投资中作为一个来源国它占的比重是这样一个综合计算的结果。

解说:2007年下半年科威特宣布取消其货币第纳尔与美元的单一挂钩,改为与包括美元在内的一篮子国际主要货币挂钩,脱钩美元之前,美元兑第纳尔的汇率维持在0.3附近,脱钩后第纳尔随之升之3%,这段历史似乎符合了许多人的预期。认为与美元脱钩就相当于升值,然而放弃固定汇率制和本国汇率相对于美元升值其实并不等同。时至今日,科威特第纳尔与美元之间的双边汇率,并没有因为汇率制度的改变而出现显著波动,美元兑科威特第纳尔的汇率依然在0.29附近徘徊。

胡祖六:这个脱钩变得有弹性的好处,就是人民币的汇率可以升值,也可以贬值是双向的,不是说只是往上走,曾几何时,比如说在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那时候国内的老百姓、企业还有国际投资者担心人民币是贬值,当时那次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没有贬值,事实上没有发生贬值。那么现在我觉得这个市场估计的预期也是单行线,就是以为人民币只能升值,只会升值,我觉得这个灵活性的好处就是根据这个经济周期的变化,根据这个环境它可以升值也可以贬值。当然从中长期基本的趋势来判断,因为中国经济现在非常强劲,我们的宏观经济很稳定,外汇储备很充足,我们的出口很有国际竞争力,所以相对来说跟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相比,人民币确实应该有一个在中长期是一个升值的趋势,但在短期它还是会有波动性的。

刘芳:在美国前财长约翰·斯诺的眼中看来,不管他走到哪里,别人问他的第一个问题永远都是汇率问题,即使他已经从美国财政部长职位退休四年了,最近在南京大学的一场演讲中,演讲结束之后问答阶段,站起来第一个提问的学生问的就是财长先生请问您对人民币汇率怎么看,可见汇率问题有多么重要,特别是在中国与美国之间,无论我们尽多大的努力避免汇率问题政治化,汇率问题都注定成为中美政治之间的一个重要较量点。斯诺和很多美国国会议员倒会不同,他相对比较了解经济运作,所以也不会把人民币汇率当成一个纯粹的政治问题来处理。换句话说,美国国会议员的声音随着特别的激烈,但美国的政府里也绝非铁板一块的,都像国会议员那样不讲道理,中美如果能够放下偏见,心平气和的从经济角度来讨论一下贸易部平衡问题,或许还能够走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恶性循环。当然汇率问题之所以如此敏感,还是因为它牵涉了太多太多中美之间有关经济利益和意识形态的纠纷,要理清其中头绪,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汇率问题表面上看似简单的数字起落,蕴含着的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深莫测的大学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