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双汇也“瘦肉精”:“第一庄股”何去何从

2011年03月17日 01: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匡志勇

各大投资机构趋之若鹜,双汇发展(000895.SZ)已成为A股市场股东持股最集中的公司:公司平均每个股东持股市值近600万元,雄踞沪深两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之首。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被机构们推崇备至的食品企业,日前也被食品安全问题所困扰:公司正在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中拟注入的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流入“瘦肉精”生猪的事情被央视曝光。3月15日,该公司盘中被巨单压至跌停板,收报77.94元。昨日,公司停牌自查。

虽然双汇发展的母公司双汇集团(最新持股比例为30.27%)昨日声明,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向消费者致歉。然而,对于仍然高高在上的股价,不利消息带来的不确定性给双汇发展的股东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第一庄股”何去何从?

户均持股市值两市第一

来自私募基金和券商咨询人士的意见普遍认为,双汇发展可能会因为“瘦肉精”事件在复盘后出现暴跌。深圳私募基金经理林雄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二级市场股价可能会因为负面因素影响而遭受重挫。双汇发展持股比例过度集中,下跌起来将会更为猛烈,而且不排除主力利用恐慌情绪进一步砸盘来低位吸货。双汇发展确实是A股市场流通盘最为集中的公司之一。”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双汇发展股东户数只有8072户,户均持股数量为75057股,排在沪深两市第八名。以3月15日收盘价77.94元计算,双汇发展户均持股市值为585万元,排在沪深两市第一名,甚至超过了贵州茅台(600519.SH)和张裕A(000869.SZ)等老牌机构“扎堆股”。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流通股筹码集中度的高低,常常被市场投资者看作是“庄股”的判断标志之一。

基金2010年报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共有22家基金管理公司的56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的股份,合计持有14605万股,占双汇发展流通股总数的24.11%。林雄平称,基金通常在负面事件上会出现恐慌性杀跌现象。3月15日午盘后双汇发展被上万手卖单砸在跌停板上,这很有可能是基金的动作。

券商仍“唱多”

双汇涉及“瘦肉精”事件发生以来,有多家券商跟进发布了针对双汇发展的研究报告。券商普遍认为,此次事件不会对双汇发展经营构成多大风险。国金证券不仅继续维持包括双汇发展在内的食品行业“增持”评级,甚至建议积极关注因市场过度反应带来的“错杀”机会;国金推荐的投资组合里就包括双汇发展;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双汇发展历经数十年风雨,与公司业绩关联度最高的主要是生猪价格,只要生猪价格不会出现过大波动,双汇的毛利率就不会出现太大影响。这些券商中,只有华泰证券看法相对较为谨慎,暂将双汇发展的评级下调至“观望”。

有券商甚至以雨润食品为例,认为双汇发展股价不会遭受太大影响。雨润食品曾在2009年4月21日被安徽省质监局通报,阜阳雨润的某批次午餐肉含有瘦肉精,公司4月23日发布了诚告消费者书。事件发生后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震荡,但是在10个交易日后股价便趋于稳定,累计跌幅只有3.3%,一个月后累计跌幅为2.5%。

“瘦肉精”如何洗刷?

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陈先生却认为食品安全无小事,再加上各大媒体的传播,“瘦肉精”事件将严重影响双汇发展主业发展,甚至会使“双汇”品牌都蒙上一层阴影。“瘦肉精”事件的影响绝不仅仅只是心理层面的,而可能会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巨大冲击。

林雄平称:“如果单纯考虑负面因素,双汇发展可能会出现7%~10%的跌幅。如果考虑到该公司独特的股本结构,一方面基金会恐慌性杀跌,另一方面主力可能会借助恐慌因素故意杀跌,进一步在低位收集筹码。综合考虑其目前相对偏高的估值水平,双汇发展可能会出现10%~15%的跌幅。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双汇发展 瘦肉精 双汇 公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