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皓亮:双汇事件体现食品安全形同虚设

2011年03月17日 09:5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张皓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皓亮专栏主页>>

张皓亮

双汇集团分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违规使用瘦肉精,笔者对此似乎有些盲目。国内监管机构的不作为,仅依靠媒体的曝光是远远不够的。此次央视将双汇予以曝光,倘若换成地方性媒体,即使前往调,可能因地方保护等原因而不了了之。

从饲养、运输,再到屠宰、销售,每个环节似乎都有严格程序把关,又都是形同虚设。双汇的18道把关听着挺靠谱,实际效果呢。

遍布全国各地的各级检查监测部门往往成为摆设和隐形部门,作用不明,效益良好。近几年来的公共卫生事件清一色是媒体人曝岀的,而这群不明物体却总装聋作哑的姿态低调示人。

双汇养殖场办公室赫然挂着的绿色生猪养殖场的牌子,好看又给力,庄严又肃立。请问是谁颁发的?为什么只颁发不进行后续监督?发嘉奖牌岂不是跟发扑克牌一样草率轻松。

说起漯河,有些人未必知道在哪儿,说起双汇,几乎人尽皆知。若双汇像三鹿那样倒下,漯河市的GDP会下降一大截,公众无意针对任何企业和地方。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奶制品行业都有使用,杀一儆百,三鹿倒下。与其同样添加三聚氰胺的伊利、蒙牛继续活跃在奶制品舞台。如今双汇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金锣、雨润是否反而会因此得利?据养殖场人士所言,90%的猪都喂瘦肉精,是行业内普遍现象,那么双汇出了问题,金锣、雨润能独善其身吗?瘦肉精的问题,是否已成为养殖行业的潜规则。在严查双汇问题的同时应一碗水端平,加大对行业内其他品牌产品的检查力度,并由中央带头检查,以防出现地方保护的情况。

希望此事发展到最后,不只是只法办几个养猪户和采购人员,罚双汇公司一些钱而已。相关的监管部门集体无作为,如何能放过。

食品安全讲了那么多年,两会上关于食品安全的口号喊的响亮,代表们义正言辞、慷慨激昂,为何这种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事还屡屡发生?发生自然灾害,死伤再惨重可估量;食品安全出现问题,造成的危害却肉眼看不见的和无法估量的。吃了含毒食品短期也许不会体现出较大反应,但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却可能是永久的。食品出现了问题,从遗传角度讲,伤害的不只是一代人。

总之,对自己人下毒,其心可诛。

开句玩笑,开始三鹿,现在双汇,以此类推,企业名字中包含“单”、“一”之类的食品企业未来要小心啊。

瘦肉精的危害:

“瘦肉精”是动物用药,包括盐酸克仑特罗 、莱克多巴胺 、沙丁胺醇和硫酸特布他林 等,属于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把 “瘦肉精”添加到饲料中,的确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早在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 人若一次摄入大量“瘦肉精”,会引起急性中毒 ,出现血压升高、血管扩张、心跳加快、呼吸加剧、体温升高、肌肉颤抖等症状;这种急性中毒会使患者产生头痛、胸闷、肌肉疼痛、心悸、恶心、呕吐等,特别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甲亢等疾病患者危险性最大。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双汇 瘦肉精 三鹿 食品安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