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瘦肉精事件拷问的不仅仅是双汇

2011年04月06日 19:59
来源:法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关于瘦肉精,监管部门早有相关规定,为何总要等到出事情了,诸多机构才来扮演正义的黑面法官出来执法?

文 汪高明

在食品饮料行业浸淫十几年,我一直以来都信奉这样一个理念:食品企业是良心工程,一定要用良心去经营。所有的食品企业的生产经营者都需要用良心来生产自己的产品,我们售卖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是我们的良心。在这点上看,不管是三鹿还是双汇都是罪有应得,不论企业的主管怎样的痛哭流涕都无济于事。因为任何无良的行为都需要得到声讨和应有的惩罚。

企业的高层可能会以不知情来搪塞,也或者以下属的私自行为来应对。但是无论如何,错了就是错了。食品企业的最高决策者如果不把品质作为高于一切的大事来抓,终究会出事,这样的企业也没有资格成为行业的标杆,甚至可以说,他们的倒闭就是应该的。整天说要创品牌,整天说消费者是上帝,却总是在背后干一些坑害消费者的事情,又如何有资格祈求消费者的宽容?

这一次,那个什么什么V(或者说是CCAV哈,不敢写明,怕发不出来)算是正义了一把,为中国的广大观众揭露了一个“重大的黑幕”。但是实际上,我总认为,什么什么V才是最不地道的家伙。每年都不知道黑了人家双汇多少的广告费,这次却给人一刀子,还把自己打扮成正义的角色,在那里道貌岸然的声讨,好像就他最正义了。你们当初收人家几千万上亿的广告费的时候,为什么不去实地考察一下人家的产品是否真的很过关,品质是否是个值得信赖的品牌?收钱的时候承认人家是品牌,是好品质,是能把关的,现在却猛一下子给抖落出来。到底你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治病救人还是干死这个企业?如果这个企业罪无可赦,那倒也无可厚非,但是不管怎样,这个企业也罪不至死吧?但是这样做下来,昨天是停牌,接下来就真不知道会走到什么样了,从网上的差不多一边倒的评论看,双汇这次很麻烦。如果媒体是抱着治病救人,那是不是该有个策略,是不是早应该和企业的高层有所通气,给企业一个改正的机会?毕竟这一刀子下来,攸关到企业的生死,攸关到企业几万人的生存问题,再远点,还攸关到全国成千上万相关的经销商、供应商的生存问题,如果再出现类似三鹿的事件,CCAV也罪不可赦。

关于瘦肉精,监管部门早有相关规定,并且还是涉及到刑事责任,既然这类添加剂是关乎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大事,那相关部门为什么不对于这类监管有硬性规定,把这类检测作为必须的环节?现在事情出来了,就向企业派驻工作组,早干什么去了?

我们遇到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监管部门本身是了解一些行业的潜规则的,只是因为牵涉到相关部门的利益,所以就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一边,等到出事情了,就扮演正义的黑面法官出来执法,同样是无良的做法。

总而言之,不论是前期的三鹿事件还是这次的双汇事件,我们都无法把事件独立的割裂开来,都不能把板子打在某一个环节的身上,而应该从源头开始抓起,从日常的监管进行全面控制。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一些企业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并且也切实做了一些事情,比如娃哈哈的奶粉,最近就宣布要让奶粉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可检测、可追溯;中粮肉食也宣布要打造全产业链的可控,做从生产到餐桌的放心肉品;大娘水饺企业老板明令添加剂是企业产品的高压线,希望更多的企业都能够向这些企业学习,用良心经营食品生产,真正的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食品。也希望双汇等企业能真正从这一事件上汲取教训,并早日走出这一事件的阴影。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双汇 企业 瘦肉精 三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