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双汇和中石化:萝卜猪肉 各有所爱

2011年05月02日 22:30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过去的一周,有两家公司的表现颇有点琴瑟和鸣的味道。一个是“特别爱吃萝卜”的中石化,另一个则是“超有社会责任感”的双汇。

作为国内石油大鳄,中石化节俭得不成样子,完全没有一点垄断央企的派头。在其官网刊登的一篇新闻稿中,该公司机关服务中心餐饮处工作人员描述了中石化餐饮服务的节约理念:在备餐的时候食堂的灯不全开,食材物尽其用,大葱的葱白和葱叶会分开使用,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

而作为全国最大的肉制品生产商,双汇对产品质量的把关也是严格得不成样子,一副带头大哥的作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QS食品安全卫生生产许可证……”在最新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双汇自己写道:公司通过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采取细致入微的质量控制措施,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一个长达五页、与前两年的版本如出一辙的社会责任报告,塑造了三年如一日的完美双汇。

要知道,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非上市公司的强制义务,瘦肉精事件又已被双汇定性为内部员工的失职,难道双汇会傻到主动发布报告还刻意隐瞒错误、故意触犯信息披露条例、背上不负责任的骂名?或许,双汇只是患了选择性遗忘,只记得半年前曾荣获七个部门联合颁发的“中国食品安全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称号,但却忘了1个多月前自己出品的有毒猪肉被曝光。

同样记性不好的还有中石化。虽然不少中石化员工对天价酒事件表示愤慨,认为违背了公司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中石化也发布了上述新闻稿举例表明自己长期以来良好的节约风气,但是绝大多数网友仍然认为,在安装1200万元天价吊灯、2.4亿元奢华装修办公楼、挪用640万公款发奖金、8亿元盖豪华酒店等一系列出手阔绰的举动面前,中石化此次的辩解是越描越黑。

不过,我们要理解中石化,人家太忙了,不记得天价吊灯、奢华装修这些陈年旧事很正常。一方面要考虑如何使年度700亿的净利润再上一个台阶,另一方面还要联手中石油呼吁减免消费税、改革暴利税;一方面要忙着培训网络宣传员营造油品涨价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还要监督旗下加油站有没有再强迫司机先购物再加油……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掩耳盗铃”;中国也有句俗语,叫做“此地无银三百两”。喜欢在公告和官网上堆砌“表扬与自我表扬”的双汇和中石化,下一个续集是什么呢?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双汇 中石化 社会责任 天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