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司江湖:沪港之争 迪士尼的地产红利

2011年04月08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日焦点:

公司江湖:沪港之争 迪士尼的地产红利

4月8日,米老鼠、唐老鸭等一大批迪士尼卡通形象出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工仪式上。 4月8日,中国内地首个迪士尼乐园项目在上海浦东新区正式开工建设。投资为245亿元人民币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期项目占地3.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主题乐园)面积为1.6平方公里。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上海迪士尼开工 为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乐园 俞正声出席

4月8日上午10时26分,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投资达245亿元人民币,预计于5年后建成。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出席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工仪式,该乐园面积3.9平方公里,为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乐园。

上海迪士尼间接投资料达千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已经立项达16个月之久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有望8日正式开工。迪士尼川沙板块的配套公路已经动工,相关施工队已经对川沙A-1(迪士尼核心地块)实施封闭,并挂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字样。而上海地铁11号线将建迪士尼专线,预计今年9月开建。

上海迪士尼是继上海世博会之后的又一重大建设项目,项目直接投资额约245亿元,配套项目投资预计为400亿元。有研究分析认为,上海市政府对整个迪士尼(含控制区)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规模远超世博会。

4月6日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征询公众意见截止日。根据流程,公示期结束后,规划部门将进入综合研究阶段。这是中国内地首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乐园,其一期项目将于“十二五”期间建成,计划2014年底开园,每年游客接待人次约730万人。

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是规划中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该度假区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上海市旅游局公布的相关旅游发展计划显示,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主要功能为主题游乐、配套餐饮、住宿、零售等。

申迪集团作为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的本土合作伙伴之一,其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陆家嘴集团、上海广电集团和上海国资委下属的锦江集团。

迪士尼开工,标志着上海迪士尼的基建工程拉开序幕,对于上海本地建筑类上市公司如上海建工浦东建设隧道股份等将形成利好。多个迪士尼概念股7日走势良好,界龙实业涨1.96%,浦东建设尾盘拉升2.2%,上海建工午后发力涨幅达8.77%。

迪士尼被列为“十二五”期间积极推进的上海旅游重大项目,对促进浦东大力培育服务业有重要意义,板块长期被看好。

此外,2月16日上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首次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把上海建设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目标,并首次正式提出,将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研究试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和旅客免税购物政策。

随着上海迪士尼项目的开工,其融资方案也逐渐浮出水面。据悉,国开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正在牵头组织银团贷款,中、农、工、建四大行以及其他中小银行或将参与其中,预计整个迪士尼项目的银团贷款规模将达到数百亿元之巨。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迪士尼的盈利前景并不乐观。香港立法会的资料显示,在迪士尼的各个海外分号中,目前只有东京迪士尼的盈利最好。巴黎迪士尼建成后曾出现多年财政危机,香港迪士尼建成至今也是连年亏损,虽然迪士尼公司依然可以从管理费等方面获得收益,但香港特区政府却背负了沉重的亏损包袱。

沪港之争 迪士尼的地产红利

每年730万人次游客的目标,到底能给上海迪士尼带来多大的盈利,目前仍是未知数。但可以知悉的是,香港迪士尼开业五年来,虽然天天爆满但仍年年亏损。

业界普遍认为,香港迪士尼的亏损主要是先天利益分配机制的不公平所致。据悉,香港迪士尼的建设共耗资141亿港元,特区政府投入约90%的资金,但只拥有57%股权,美国迪士尼公司则有43%股权。

根据合约规定,香港特区政府只能在乐园门票收入中分成,相关产品销售收益和附属经营项目全部归属迪士尼公司。

由于门票收入相对于总收入显得非常微薄,香港迪士尼高管把希望寄托于3个新的园区上。香港迪士尼乐园行政总裁金民豪就曾表示,在这3个新园区扩建工程完成后,香港迪士尼乐园才有可能转亏为盈。

而根据2009年上海市政府与迪士尼总部签订的关于迪士尼项目的框架协议中约定,上海市政府所有的一家合资控股企业将持有57%股份,迪士尼将持有上海迪士尼乐园43%的股份。

这一股权架构与香港迪士尼颇为相似,因此上海市政府在具体的操作模式上,如何尽可能降低上海迪士尼经营风险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核心问题。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曾就此分析称,全球各地的迪士尼乐园的经营模式都有所不同。有部分乐园使用封闭式的模式,很多的消费集中在园区,在园区的外围消费并不旺盛。而美国的迪士尼则会把整个集中在游乐功能,把其他的酒店都转移到外延。

上海迪士尼到底采取哪种模式,仍有待考证。不过,无论是哪种模式,迪士尼的盈利模式普遍相似,其门票收入只占总收入的20%-30%,而大部分的收入来自于譬如纪念品、迪士尼酒店、迪士尼餐厅等衍生产品和服务。

换言之,如果掌控了迪士尼的衍生品和服务,盈利问题不必担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健康元 音乐搜索 迪士尼乐园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