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能否容下两个“米老鼠”

2011年04月09日 05:5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媛 贺涵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能否容下两个“米老鼠”

迪士尼设计图。新华社发

继香港之后上海迪士尼动工 能否破解“项目赔钱、乐园赚钱”难题有待观察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昨日正式开工。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现代服务业项目,上海迪士尼开创了迪士尼海外投资新模式——“上海模式”,为中美双方投资者互利共赢提供基础。

在迪士尼乐园的建设过程中,基建和商业地产将首先获益,而后期的运营过程中,将拉动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上百个产业收入增长。

管理模式:中方将参与迪士尼管理

对于记者提到的如何“规避‘项目赔钱、乐园赚钱’的怪圈”的问题,上海申迪集团董事长范希平说道:“与迪士尼其他海外项目相比,上海迪士尼创造了一个‘上海模式’。其最大特点在于中方通过参股管理公司,将共同参与未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和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中方在管理公司中参股30%,这意味着在今后所有的乐园经营收益中都可享有相同比例的收益;中方还有权向管理公司委派董事、监事、副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这都开创了迪士尼在海外主题乐园项目经营管理方式的先例。”

共融问题:能容纳两个“米老鼠”

五年后,两个可爱的“米奇老鼠”将在中国“同台竞技”,哪个会更受欢迎呢?

“两个‘米奇老鼠’都一样受欢迎。” 广东有旅游业内表示,两个迪士尼乐园度假村,一东一南,届时,客源市场可能会有一个明显的“分水岭”,但不应该对此有太多的比较,美国共建有两所迪士尼乐园度假村,包括多达6个迪士尼主题乐园,它们都“和平共处”,而中国的市场如此大,两个迪士尼乐园度假村亦可“相互辉映”,给中国的旅游业带来更多的客源及发展。 (王飞)

门票价格:

预计超过300元且有额外收费

对于大众最关心的门票价格问题,昨日迪士尼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长期参与上海迪士尼项目论证研究的复旦大学旅游系教授夏林根认为,目前还有很多游乐项目没有确定,因此难以对门票价格作出准确预测。然而,按照现在的物价水平预测,到上海迪士尼开园时,恐怕门票价格要超过300元。并且,这只是门票价格,不包括大型娱乐项目的额外收费、餐饮、购买纪念品等消费。

经济拉动:

基建地产先尝“甜头”

来自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的分析报告称,迪士尼乐园直接间接带动的产业可达上百个。据估算,迪士尼主题乐园项目将带动上海旅游产业总收入年均140亿~180亿元的增量,拉动旅游业增加值每年100亿~150亿元的增量;并带动上海文化产业总产出年均近60亿元的增量。

而分得第一杯羹的,无疑是从事施工建设的基建类企业。从已披露的情况看,上海本地的基建类企业在其中一马当先。包括上海建工浦东建设在内的公司,去年以来陆续公告中标与迪士尼相关的重大工程。如上海建工今年1月表示,成功中标上海申迪建设发包的1.68平方公里场地形成工程,中标价近6.4亿元。而浦东建设在去年9月,就宣布获得迪士尼周边的两项道路BT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10亿元。

除基建外,地产也是一块不可忽视的蛋糕。2009年11月迪士尼乐园获批公布后一个半小时,紧邻迪士尼规划用地的一块住宅用地即拍出了11.9亿元的高价,对比底价的溢价率高达264%。

“数”说上海迪士尼

这是我国内地首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乐园。

3.9平方公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规模为3.9平方公里,其中主题乐园1.16平方公里。

245亿元人民币——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投资规模达245亿元人民币。

45亿元人民币——上海迪士尼配套设施的投资为45亿元人民币,涉及两家主题酒店以及零售和餐饮娱乐设施。

5年——上海迪士尼乐园预计将于5年后建成。

57:43——中美双方共同设立三家合作企业,其中主题乐园公司和配套设施公司,中方持股57%,美方持股43%。

3:7——中美双方共同设立的管理公司,中方持股三成,美方七成。

9.2公里——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将建迪士尼专线,从罗山路站到迪士尼乐园站,线路全长约9.2公里。

1955年——这一年,第一家迪士尼乐园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诞生,俗称洛杉矶迪士尼乐园。

122平方公里——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占地面积达122平方公里,是迄今最大的迪士尼乐园。

文/本报记者李媛 贺涵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米老鼠 迪士尼乐园 主题乐园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