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访华特迪士尼大中华区高管张志忠:上海迪士尼管理模式全球创新

2011年05月23日 0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访华特迪士尼大中华区高管张志忠:上海迪士尼管理模式全球创新

乐琰

昨日,华特迪士尼国际部执行副总裁、华特迪士尼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志忠接受了第一财经专访,这也是自上海迪士尼项目宣布动工以来,迪士尼高层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管理模式全球创新

迪士尼史无前例地对上海项目采取合资投建并合作管理模式,华特迪士尼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项目。双方成立一家业主公司,其中申迪控股57%,迪士尼控股余下的43%。此外,特别成立一家合资管理公司,迪士尼持股70%,上海申迪集团持股30%。

“这在全球是一大创新,对我们来说,乐园并非单方面的,而是双方经营,根据我的经验来看,在国内要做好生意就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乐园也需要合作伙伴,合资合作管理模式是对双方最有利的。”张志忠说。

曾参与上海迪士尼项目前期研究的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指出,在全球迪士尼主题公园中,大致分为几大模式,一种是迪士尼在美国本土采取的独资投资并管理模式。第二种则是其在巴黎推行的双方合资投建但由迪士尼独资管理模式。第三种是东京迪士尼乐园的特许经营模式,由迪士尼输出技术和授权,日方投资并管理。

“这种新模式足见美国总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在中方共同参与管理之下,上海迪士尼乐园会有浓厚的中国色彩,目前具体规划还在研究中,但今后上海迪士尼会是具有迪士尼印记和中国特色的全球独一无二的主题公园。”张志忠说。

根据迪士尼公司的设置,其除了美国本土以外的全球市场要通过创新策略十分困难,只有新兴市场才有此特权,目前的新兴市场有三个,印度、俄罗斯和中国。而张志忠作为中国区高层,其可直接向美国国际部总裁汇报,进而上报至全球CEO,即张志忠与全球CEO之间只隔了一层,但其他国际市场负责人要汇报到全球CEO甚至需要30多层。而这或许也是上海迪士尼可获得创新模式的特权支持背景。

扬长避短掘金中国

“其实主题公园仅是我们业务的一部分,迪士尼首先是制作电影,有了内容然后才有消费品、乐园、音乐剧等等。”张志忠这位曾经在宝洁、百事等消费品大公司任职的职业经理人秉承的理念是,电影卖座并不是唯一的成功指标,把电影做成消费品才是最大的成功。

中国一年进口电影也就20部左右,迪士尼很多影片无法进口,这会影响到后续的衍生品,甚至乐园内娱乐项目的推广。不过张志忠已想到对策。

“我们应避开政策限制板块,挖掘未有限制的领域。”张志忠已在中国试水将迪士尼电影通过网络等新媒体放映的渠道,就在即将到来的“六一”,迪士尼会首次在中国引入一部大制作动画片,采取在知名视频网络上收费播放模式,该模式既规避政策限制,又可以将电影推广后研发衍生品。

“衍生消费品是目前中国市场最大盈利点,我们目前在中国采取授权后由合作方特许经营布点销售,但从明年开始,迪士尼在中国区会自己投资直营店,选址在一线城市的商圈,这种一站式的商店会全覆盖迪士尼产品。”张志忠说。

数据显示,迪士尼主题公园的70%~80%收益都是来自园内二次消费,包括食宿和消费品,因此一旦配合更多迪士尼电影通过曲线方式进入中国,则消费者认识的迪士尼人物会更多,这意味着产品线可延伸,产品线延伸后,加之迪士尼的一站式直营店则会有更多生意。

不过迪士尼并不满足于上述计划,这个纯正的美国血统公司还与本土动画牵手,而且还是前所未见的由中方授权美方开展业务。

“喜羊羊已经授权给我们进行喜羊羊消费品拓展,喜羊羊是优质动画,但其要开发消费品会有难度,毕竟渠道是很难短期建立的,我们通过多年特许经营在华拥有数千个网点,与沃尔玛、家乐福等零售商合作关系良好,通过我们,喜羊羊可以顺利将衍生品打入零售市场。当然对我们来说也等于丰富了产品线。”不过张志忠表示,迪士尼并没有收购喜羊羊,仅是授权合作。

为了配合本土化发展,迪士尼公司已经成立了中方创作团队,今后会有更多中国元素的迪士尼电影和消费品出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迪士尼 张志忠 中国 上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