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根子在哪

2011年05月05日 00:06
来源:经济视点报 作者:吴春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9日到5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天津进行考察。胡锦涛非常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他叮嘱,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广大群众都能吃上放心的食品。

而在这之前,中国最大的冷鲜肉集团双汇因为卷入瘦肉精事件,再一次造成了食品安全机构的公信力危机。

在双汇瘦肉精事件爆发以后,全国媒体似乎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投以极大的关注,不过这样的关注非但没有缓解国内民众的恐慌情绪,反而增加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进一步担忧。

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其实分析起来并不难,不外乎是食品的生产供应商和国家的食品安全执法部门两个方面。

对于前一个方面,在对于双汇事件的关注中,笔者发现一个细节,就是很多养殖户在添加瘦肉精的时候,并不知道他们添加的是瘦肉精,只是一种神奇的“白色粉末”。

但是为什么会添加这种东西呢,显然这种东西有一样好处,就是可以让猪长的更好看,瘦肉更多,虽然一些养殖户也意识到,这种神奇粉末可能就是瘦肉精,但是考虑到自己所养殖的猪的竞争力,为了生存,也不得已而为之。

其实,把生存作为第一要义的并不仅仅是养殖户,还有一些为数不少的饲料公司。一位熟知饲料行业的人士告诉笔者:“很多饲料公司的老板也知道这样不对,这样做饲料会影响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但是如果不这样,企业的饲料就很难卖出去。”

对于后一个方面,也就是国家的食品监督部门,他们是否履行了自己应有的责任,这也是一个很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全国各地公路边上,分布密集的检疫站,证明了国家的食品监督部门在食品检疫上曾经投入很大,但是双汇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检疫证明可以拿钱买到,而不是靠诚实的经营获得。

检疫成本的低廉客观上推高了诚实经营者的成本,也使得诚实经营者在竞争中处于一个劣势地位,这也就在客观上刺激和促进了非法经营的发展,因为非法经营合法化的成本非常低廉。

所以,之所以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如此严重,以至于食品行业企业全线崩溃,其根本原因并不是市场出问题了,而症结正是食品监督部门出问题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瘦肉精 食品安全 双汇 问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