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收入分配改革不能流于形式 雷声大雨点小

2010年07月23日 08:5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22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专家指内地收入分配改革应防流于形式”,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表示内地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下半年渴望取得实质性突破,这一表态引发了外界高度关注。

解说:进入到2010年,无论是官方媒体还是政府高层,针对收入分配和社保体制改革的密集表态,被外界视作在为分蛋糕促和谐的改革造势。而国家统计局日前在网站上刊登的下半年渴望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言论,则是首次明确了最后的时间表。有消息称在8月份修订后,具体的改革措施将会在今年年底前推出,不过有学者认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绝不仅仅是提高工资那么简单,需要通过加快社保体系建设深化垄断行业改革以及扩大公共服务等多管齐下,而半年内想要出现质的变化,并不现实。

洪大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现在从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的积累来看是必须要做的,那么我们要防止现在留意形势,雷声大雨点小,如果真要出现这种状况是一个很大的悲哀,我想这个可能政府可能充分意识到这一点,要做哪怕不一定一时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要做一件确确实实能够解决问题的事情,包括工资的提升,包括劳动者就业的增长,我想这方面应该有一些切实的措施。我们如果是说宣传的调子很高,实际做得很少,或者达不成效果,所引发的负面效应会更大。

解说:根据数据,1997年到2007年这十年间,内地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从53.4%下降到了39.7%,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其他年的2.36比1扩大到了2009年的3.33比1,有评论强调,收入配改革需要从高低三个方面同时入手,而洪大用也指出政府这次也明确了一个目标,就是要扩大内地的中产阶层规模,通过限高、保低、扩中从而形成一个更加有利于发展和稳定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相关专题:

收入分配改革全民大讨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