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蒂格利茨:中国转型太过缓慢 要尽快提升经济质量

2011年11月30日 10:4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30日,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在北京举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在演讲中表示,中国需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是数量。虽然“十二五”计划中已经有相应的描述,但毫无疑问这种转型太过缓慢。中国应该进一步增长家庭收入占GDP的份额,并加强中国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的能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副市长刚才已经给我们介绍了媒体的重要性,而且他也给我们介绍了为什么媒体对于一个经济,以及对于一个社会的发展来说如此重要。我来自于美国的中西部地区,对于美国人来说拥有非常高涨的乐观主义精神的。同时我们也知道,对于目前美国经济,还有很多欧洲经济体,让我们感到并不是那么乐观,这也是为什么我每次来中国都感到很高兴。因为每次来到中国都感到非常乐观,就像刚才部长先生跟大家介绍过的那样,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30年间,以及中国在加入WTO之后的过去十年间,经济增长非常快速,而且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改变了数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我们也看到,最近中国政府推出了很多新的政策措施,通过这些政策措施,中国政府希望能够进一步实现减贫的目标,同时希望进一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今天早上在我的发言中,我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全球经济在动荡中的情况。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主题的方方面面的内容,主要会给大家介绍一下美国,也就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情况。除此之外我也会介绍一下欧洲的情况,最后我会再给大家总结一下美国的情况。

首先,我们的世界是处在四分五裂之中的,美国的经济增速非常缓慢。但是我们知道,美国经济目前的增速太缓慢了,没有办法很快时间之内实现充分的就业率,即便在最乐观的情况中,我们也知道美国如果想要回升到正常的就业水平的话,也要等到2017年了。当然,我们知道现在欧洲也面临着很严重的欧洲危机,我知道很多人对欧洲危机持有不同的观点,有些人对于欧洲危机的前景,以及欧洲如何走出危机持有不同的观点,我是比较悲观的。除此之外,我们也面临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而且目前国际经济增长也是出现了放缓,欧洲今天出现经济衰退的危机和风险非常严重,但好消息在于,新兴市场很有可能,尤其是中国非常有可能保持住增长。但是为了保持增长,我们就必须要进行非常谨慎的经济管理。

下面我们来看看美国的衰退。自从衰退开始以来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在泡沫破裂之后的五年,今天经济仍然没有恢复。首先来看看美国的就业市场,在每6个美国人中,有1个都希望获得一个全职的工作,但是现在还没有找到这样全职的工作。有非常多就业的员工,包括60%的失业人口是长期失业人口,这对于过去美国就业市场来说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而且我们知道,在近期之内美国的市场也没有希望出现非常大的改善。

下面来看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知道这个危机是在布什政府的时候已经酝酿了,但是毫无疑问,奥巴马政府在解决这场危机方面做的也不是特别完美。其中一部分问题在于,在2009年2月份的时候采取的刺激政策,规模太小、时间太短,设计也不是很完善。这次刺激政策并没有发挥很好的效用,美国政府所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是,对美国经济持有过于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采取这样刺激政策以后,美国的失业率能够从10%降到8%。但是我们却看到,美国经济的情况要比美国政府设想的更糟糕,美国这些经济刺激政策推出之后,整个失业率并没有下降很多,仍然是保持在10%左右。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对于美国奥巴马政府来说,他也是在解决取消抵押品赎回权方面做得非常差。我们知道,我们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中,每次提到数据的时候都感到非常担心,因为每次在中国只要一提到数据,中国的数据总是巨大的,但是我们知道,如果来看看欧洲和美国的数据,在危机开始的时候大概有600、700万美国的家庭失去了自己的房屋,这对于美国人来说,是一个经济悲剧,也是一个社会悲剧。另外还有400万美国家庭在未来几年中也会失去自己的房屋。

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美国的金融体系出现了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美联储对于一些金融机构,在最近受到了降级的命运,而且有很多小型企业还是没有办法得到充足的资金。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来说,他们一方面融资的困境非常严重;另一方面,除了美国这些大银行从政府那里得到了资金支持之外,有些小的银行目前还是非常困难。美国监管的改革也是不充分的,有非常多的美国人都持有这样的观点,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我们将会在监管方面面临更多的风险,以及更多的杠杆率、缺少透明度,除此之外,对于贷款方面、反竞争行为的实施方面,美国政府在监管领域中做的也不是特别完美。目前欧洲也面临着非常严重的银行业的压力,在两星期前,曾经在欧洲银行界中做过压力测试,这些压力测试的结果还不错,但是压力测试做了两周以后,有很多银行破产了,所以我们看到监管机构都没有办法分辨哪些银行是健康的,哪些银行是不健康的。更不要提普通人如何对银行系统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了,这也毫无疑问解释了我们为什么今天对于整个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机构的健康状况如此的担心。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美国 经济 中国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