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斌:要拿出战略勇气国退民进 把国资卖给老百姓

2011年11月30日 11: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斌:要拿出战略勇气国退民进 把国资卖给老百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30日,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在演讲中表示,要稳定增长,靠计划经济是计划不出来的,必须开放市场,依靠市场的激烈竞争,打破国有资本的垄断。

夏斌说,“我曾经反复呼吁,要加快落实国务院新的非公36条,各个有关部门都要接受社会的监督,来落实国务院条例。现在一年多过去了,马上快两年了,怎么向老百姓交待?”

他同时强调,要拿出勇气国退民进,政府应将多余的国有资产卖给市场,卖给老百姓。

以下为夏斌发言实录:

夏斌:各位上午好,大会安排我在世界经济论坛的题目之下讲中国的经济,我想肯定是考虑到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角色越来越重要。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也有在唱空中国,或者说2013中国经济要崩溃等言论也不少。与此同时我也愿意告诉在座的,20多天前,我在英国伦敦拜访了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戴尔和金砖四国提出者奥尼尔先生,在与两位的会谈期间,他们似乎也都在关心中国的物价第三季度在下跌,都在询问中国会不会放松银根,所以这里面微妙的一些形势我们都可以认真琢磨。我想,2011年快过去了,对于2012年的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谈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和发展的逻辑没有变。什么是主基调?我在6、7月份反复在媒体上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要趋缓,这一点从中央政府到各级地方政府到市场都应该认真的看到。刚才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也谈了几点,我稍微再展开说两句,从外需看,在美国危机之后,我在国内曾经说过,市场上在讨论美国危机复苏是L型、V型、W型,我说反正危机之后,这几年美国再也不可能恢复到2007年之前的高增长,那种繁荣增长。

现在美国的主流经济学家,美国政府官方的经济学家都已经感到美国经济复苏的艰难性,奥巴马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萨姆西教授,他说危机已经过去四年了,都在担心会不会出现日本的十年。从欧洲看,我们担心欧洲可能会出现日本的十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是中国大的出口国、贸易国,这个地区与国家,它的经济不振,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来说,我们在外需上不要抱有太高的希望了,而且我们也看到,今年的第三季度中国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已经为零,很多专家和机构预测,明年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可能零到负,这就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在外需这块所面临的形势。

从投资看,在座的各位都清楚,我们这几年来投资的高增长有合理的增长,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压力。言外之意,对房地产这样的投资,我们在打击投机炒房的过程中,其结果,投资率必然会下来,很多人预测,明年可能开发投资16%-18%,今年肯定比去年同期增长的速度也要下降。

因此,今后几年可能也会出现像危机前那样一种高投资增长的水平。从消费看,在中国社会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尽管政府在采取各种措施,解决两极分化的问题,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这就意味着中国消费的高增长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解决消费率的提高是要有国家,因此从出口、投资、消费这三快来看,我们很自然的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今后的经济不能像过去,像2005年、2007那样保持增长3%的速度不太可能,这就是中国经济发展今后的逻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增长 中国 国务院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