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洪:10年来中关村园区总收入年均增长27%

2011年11月30日 19:5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于2011年11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发言实录。

郭洪:谢谢管博士,非常感谢各位来参加论坛,主题是围绕科技创新和能源,我在中关村管委会工作,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关村的情况。科技园区的创建是我们中国的一大创作,大家想,创意中心大家一想就是硅谷,中关村是中国的硅谷,建设的目标也具有全球科技创新的,中关村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国家高等科技园区,也是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的园区。经过20多年的时间,现在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园区,按照国务院对中关村的要求,尤其是在国家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里明确提出要求,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园区。为什么说中关村是目前国家最重要的创新中心?

首先是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现在大概有18000多家企业,去年实现总收入16000亿,十年年均增长27%,实现企业的增加值2674亿元,占到北京地区增加值的19.2%,占全国高新区的1/7,在全国高新区当中也是遥遥领先。

二是创新产业,在中关村,创新产业是不朽的灵魂,当年新创企业的数量,获得风险投资的程度,上市公司的数量,每万名工程师拥有的授权专利的数量都在全国领先。硅谷比较活跃的一般都是新创办的是上万家企业,充分的反映了创新要素,优势的资源要素向优势的行业快速集约整合。从获得创业投资来看,无论是项目数还是金额,都占到全国的1/3,美国硅谷是全球创意中心,美国是创新型国家,硅谷获得的创业投资占比重1/13,创意股看中的是未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从上市来看,中关村现在拥有上市公司总数158家,境外78家,境内创业板42家。国务院批复中关村示范区,当年我们上市公司数量是24家,去年是40家,今年22家,发展态势非常好,同时还有一大批企业在海外上市。每年新增加销售收入100家以上,2009年200多家,去年净增加60多家,现在1413家。中关村是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能够创建新的团队,优质的企业资源诞生在中关村。

三是在技术创新方面发挥了示范的作用,关键是新技术突破,中关村承担的项目占到全国的1/3,尤其是国家重大专项大部分核心任务,企业、高校院所。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地,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在移动互联网在全国形成最大的产业集群,今年年初全球欧债危机导致了全球证券市场也受到影响,很多IPO都停止了。从中关村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称之为创业投资产业的孵化器。

中关村是我们国家在世界方面来看,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18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从业人员116万人,每年净增加10万人,中关村地区两院院士占全国的1/3,“千人计划”466亿,占到全国的30%。每年在中关村地区有新毕业的学生将近20万,这些学生往往都是全国各地的,甚至在有些国家和地区都是佼佼者,到北京重点高校学习,很多留在北京创业。

科教资源,中关村拥有32所重点高校,206所国家和省级的科研机构。创新比较活跃的地方,往往是伴随着著名的高校。科研和金融结合,国家很多围绕科技金融伟大的改革试点,包括为科技企业服务的各种工具都是在高校诞生的。

中关村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市场中心,很多新技术、新产品首次运用的机会至关重要,市场上往往不放心,北京又是最高端的市场,中央各大部委,央企的总部,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也都在北京,在全国是具有示范效应的。像污水处理技术,很容易中标。这一点可能更加重要,还有是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是最完善的,从中关村产生第一天开始,无论是科技园区的建立,还是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都是率先在中关村先行先试,为什么把中关村作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点,也是这个道理。创业孵化和创业服务的环境,中关村现在大大小小孵化器30多个,孵化面积380多万平方米,尤其是这些年产生了一些新型的创业模式,有一些创新工厂,一个一个新创造的企业,我建议大家有机会到海淀图书成去看看,顶级的专业媒体都去看了。华盛顿一个专门的记者去采访了,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很怕中国科技投入,我们真正应该害怕的是中国这帮年轻人新的创意。已经有12个团队获得创业投资,在座的都是非常耳熟能详的,中关村是最集中体现北京精神的地方,中关村的创新创业文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些都是集中的体现了北京精神。

就跟大家介绍这些,谢谢!

 

相关专题: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年均增长 创业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