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铁路公司上市必须合规

2013年03月13日 04: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评论员 叶檀

铁道部分拆,2.66万亿元负债何去何从,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

有人认为,可以继续大规模发债维持改制后铁路总公司的运作;有人认为,公益型铁路继续由政府出资,而效益好的市场化铁路可以由公司进行市场化投融资,吸引更多的民资进入铁路行业,实现铁路股权多元化;也有人认为,铁路除了2.66万亿元的债务外,还有很多优质资产,改革成企业后可以通过吸引民资、上市等方式融资,不用过于担心债务问题。

笔者看到第三种观点之后,颇为惊讶。我们无法想像,A股市场情况略有好转之后,铁路公司、地方投融资平台纷纷上市,再造一个6000亿市值以上的铁路板块,会对市场形成怎样的冲击。

A股市场建立以来,为国企改革、银行改制、企业创新、环境改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A股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一系列问题,使其并未成为健康的投资型股市。普通投资者拥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却对企业的管理、经营甚至赢利没有发言权。他们未能依靠上市公司的盈利来获取红利。在A股市场刚刚走出熊市泥潭,稍有起色后,IPO企业排着长队等待入市。

由于主板市场某些公司的 “表率”作用,加剧了本已存在于市场中的失信倾向,并让股票进一步偏离股权本质,而成为投机的对象。股改虽然让小利于普通投资者,但并没有改变股票市场存在的一股独大、大股东一言堂,这对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一个能够建立优胜劣汰机制、为企业改革提供源源不断动力的健康的A股市场。铁路公司不是不能上市,关键是必须依据市场规则合规上市。

发行债券也应遵守市场规则。目前,在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直接债务融资额总计为7591亿元。具体包括铁路建设债券6220亿元、公司债90亿元、中期票据106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221亿元。为了加快铁路建设,铁道债是政府信用支持债券,2011年底,为支持铁道部融资,铁道债被定义为政府支持债券,与一般企业债相比,铁道债享有利息收入的优惠,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府信用背书令过去两年铁道部发行的企业债规模持续增加,去年发行总量高达1500亿。

铁道部改革的核心是政企分开,笔者以为,实施政企分开后,铁路总公司满足上市条件,该上市就上市,接受一视同仁的监管;该发债就发债,接受信用评级公司的评级与购买者的挑选。公益性债务部分,即使由政府承担,也必须进行严格的审计,让纳税人的钱付得明明白白。

如果任由公司上市脱贫,发债脱贫,金融市场的信用将一败涂地。股票市场走过了二十多年的路,该学会尊重市场、尊重规则、尊重信用,绝不能再走以上市脱贫致富的老路了。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A股市场 铁路建设 公司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