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3月10日,国务院将铁道部并入交通部,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0360亿,盛光祖为法定代表人。 【最新】【网友评论】

历次大部制改革
1982年:国务院各部门从100个减为61个,编制从5.1万人减为3万人。
1988年:国务院部委由45个减为41个,改革后人员编制减少了9700多人。
1993年: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从86个减少到59个,人员减少20%。
1998年:不再保留的部委有15个,新组建4个部委,3个部委更名。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
2003年:设立国资委、银监会,组建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总局,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组成部门变为28个。
2008年: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共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铁道部现状

1.组织架构

铁道部包含18个部门,铁道部部属企业设置24个,铁道部部属事业单位组织系统16个,铁路全国性社团组织12个。

2.员工人数

经过2000年的大规模“消肿”后,现今整个铁路系统在编职工约200万。

3.负债

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负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1.81%,同期铁道部亏损85.41亿元。

4.投资

铁道部计划2013年的投资将达5200亿元,高于去年5160亿元的水平。

相关专题
视频报道
正在加载中...
  • 盛光祖:作为最后一位铁道部长没有遗憾
  • 国务院改革方案:铁路政企分开取消铁道部
推荐阅读

大部制这五年

大部制改革五年,部门间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涉及核心部门的改革举步维艰。而调整部门内部治理结构,是下一步深度改革的重点。[详细]

计划经济最后一个堡垒问题何在?

有人说,铁道部的问题由来已久已是积重难返,非动大手术不能根治其顽疾:独特的体制,铁路系统俨然是一个“小社会”;政企不分,让民资和外资却步;财务混乱,债务不断累加,已成铁道部悬在心头的大患;独立王国,改革钢针插不进,几十年了仍保持原样……

独特的体制 铁路系统俨然是一个“小社会”

图片名

早在2003年铁路系统在推行“主辅分离”改革时,就逐渐剥离学校和医院,并提出要剥离铁路公检法。然而,时至今日,仍难看到成效。在外人看来,铁道部几乎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小社会",现在它是体制改革中最后的堡垒。[详细]

和铁道部直接往来的公司面临“玻璃门”尴尬

图片名

这样集政、资、企、事于一身的体制状况让不少有兴趣的民资和外资却步——尽管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民营铁路,但无一不惨淡收场。而和铁道部直接生意往来的公司,则要面临“玻璃门”的尴尬,“进不去”是最简洁有力的概括。[详细]

改革钢针插不进 几十年了仍保持原样

图片名

此前铁道部高层从国外考察回来,引进了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开展“路网分离,网运分离,客货分离”的三分改革。然而几个月下来,所有的客运公司严重亏损。改革不得不在进行了1年9个月后,被铁道部叫停,宣布恢复原有体制。[详细]

打破计划经济最后一个堡垒意义何在?

改变铁路现状是必然趋势,也是铁路运输市场化的必然过程,把铁道部列入交通运输部统筹管理和领导,并将国家铁路经营权与所有权、监管与经办进行分离,已符合国情和大部制改革的要求,也是遵循铁路运输市场化的客观发展规律。铁路改革的时机已基本成熟,不可以仼何理由一而再而推迟。

行政方面:实现政企分开,网运分离

图片名

铁道部设想,首先用大约3年时间,将客运与路网分离,以地方铁路局为基础,分别组建客运公司;然后再用3年的时间组建货运公司,实现货运与路网的分离;最后在客运和货运均与路网分离的情况下,组建统一的国家铁路路网公司。[详细]

经济方面: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

图片名

一直被人诟病的铁路垄断坚冰有望打破,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详细]

司法方面:将铁路司法纳入国家司法体系

图片名

检察院改制了,法院却毫无动静。就在国人犹疑观望之际,2012年2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下令,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铁路运输法院向地方的移交。此前,铁道部表示,对铁路检法两院的经费保障将持续到今年6月底。[详细]

铁道部
铁道部部属企业
铁道部
铁路社团
图片名

火车票价会上涨吗?

由于地方局和铁道部身处不同的利益出发点,二者之间的关系长期处于微妙状态。票价具有公益性,地方局其实不是很关心票价制定权。但合并改革的大部制消息传出后,地方局有了更多的期待。 [详细]

图片名

铁道部负债问题有望解决?

无论铁道部并入交通部方案是否确实,铁道部的改革都令全社会关注。这项改革具有很大的复杂性,可能并非是部门行政职能整合等。如何解决之前铁路超前投资下的负债僵局将是关键。[详细]

图片名

民营企业可以分杯羹?

现有体制下,民营资本不愿意进入铁路投资领域,负债累累的铁道部面临融资压力。大量在建与待建工程项目款拖欠可能会引发群体事件。而铁道部并入交通部所提供的拆分运营方案将使民营资本的进入成为可能。[详细]

图片名

信息透明化程度提高?

主流方案内容是,改革之后将成立多家公司负责铁路的建设、运营,各个公司自负盈亏。这些公司可成立股份制公司上市。这样一来可以解决铁道部广受诟病的信息不透明的弊病。 [详细]

图片名

动了铁道部职工的奶酪?

路局受制于铁道部现有体制,希望合并能带来新气息。广大一线工作人员对合并一事却表现出犹豫和担忧。他们既害怕合并后收入倍增计划和保障房计划“泡汤”,又希望合并后能在工作强度和管理等方面做出合理规划。 [详细]

近期铁道部频遭吐槽
图片名

招标有猫腻?

2月21日,铁道部拒公开12306招标信息遭网络知名人士起诉,法院立案。

座票站票同价之争

1月,网上争议站票与座票同价,铁道部称无座票价已是最低引不满。

12306又崩溃了

春运期间,铁道部网站三天两度瘫痪,被质疑效率低下,网站招标存猫腻。

约谈抢票软件供应商无果

铁道部约谈金山抢票软件未果,金山回击称:12306访问顺畅没人会用。

“铁老大”不想别人分蛋糕

去年4月,铁道部取消京东代购火、车票资质,网友指不想被分杯羹。

列车杂志摆放也收费

动车三年最少7000多万元的摆放权费价位过高,与目前纸质杂志的年盈利环境不相符。

京广高铁坐不起

铁道部回应京广高铁票价高质疑:表示已经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目前是试行价。

图片名称

【开篇】26年后,中国铁路改革仍待破题

2012年3月5日,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研究推进铁路、电力等行业改革。铁路专家王梦恕建议撤销铁道部,尽快实现铁路的政企分开和建立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呼吁铁路改革的声音,从未停止过。但是,1986年,2000年,2008年,三次改革都因为多种因素付诸流水。[详细]

【1986年】初次改革 止步于频繁的安全事故

起步于1986年的铁路改革被频繁的安全事故阻断。时任铁道部长的丁关根提出铁路系统内部“大包干”的方针,将原本收归于铁道部的财务、劳资、人事等权力直接下放到各地路局。[详细]

【2000年】积极改革 停滞于一次人事变动

在初试改革近15年后,铁路又一次迎来了改革的机遇。时任铁道部长傅志寰对改革最为积极,他私下总结自己的成绩时也说,就是提速和改革,2003年,傅调任人大财经委,改革再次停滞。[详细]

【2008年】再次改革 因“大部制”不了了之

在两次错失改革机遇后,2008年铁道部再次站在了体制改革的十字路口,这一次因“大部制”不了了之。尽管不少人呼吁铁道部给出改革的时间表,但在2008年“两会”后,此事再也无人提起。[详细]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铁路改革三道坎之一:几百万人的去留问题不好解决

一位老干部感慨称,改革就要动人事,几百万人的去留问题,不好解决。除人员众多外,铁路的特别组织框架,也无形中增加了铁路改革的复杂性和困难度。2009年的铁路公检法“落地”一案,就已经突显铁路人事变动之艰难。[详细]

铁路改革三道坎之二:铁路资产去留是其改革中一道难题

2011年,报告显示铁道部总资产已超过3.5万亿元。近几年来,铁路内部管理一直存在诸多问题,而最为舆论所关注的,就是国有资产流失以及日益突出的贪腐问题。越来越多的铁路中高层官员被牵扯入贪腐泥潭中,仅2011年以来,包括刘志军、张曙光和苏顺虎等各级别官员的相继落马。[详细]

铁路改革三道坎之三:高铁狂潮后的巨额债务成为中国铁路的险窠

如果说人事和资产的去留是每次铁路改革都要破解的难题,那么高铁狂潮后的巨额债务则成为当下中国铁路的险窠,制约着整盘改革棋局的进退。2011年8月,铁道部财务司公布数据显示,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2011年上半年盈利42.9亿元,总负债首破2万亿元,负债率为58.53%。[详细]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上一张
下一张

●1952年成渝铁路建成,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条铁路。1950年8月1日开始从重庆向西铺轨,1951年6月30日铺轨到永川,12月6日铺轨到内江,1952年1月26日铺轨到资中,6月13日,铺轨到达终点站成都。邓小平当即为《新华日报》题词:“庆祝成渝铁路通车。”

15
01
版权声明

凤凰网 财经 中心出品,欢迎收藏。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