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副行长:2.6万亿债务铁路总公司承担

2013年03月14日 01: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玉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铁道部分拆,高达2.66万亿元的债务如何处理?

昨日(3月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原有银行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

联合信用评级公司总经理张志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对铁道部的存量债券影响不大,新发行的债券成本可能会小幅上升。

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原债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总负债为26607亿元,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券总计为7591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债券6220亿元、公司债90亿元、中期票据106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221亿元。

对于铁道部改革后,其贷款和债券是否会产生影响,刘士余表示:“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

这无疑给市场吃了一颗 “定心丸。”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债权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债券市场上对铁道部的改革并没有太大反应,具体实施细则还没出来,市场还处于观望状态。”

2012年5月,国内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给予铁道部AAA的评级,评级展望稳定。评级报告称,铁路运输市场需求增长、未来铁路建设持续推进、铁路运输竞争力增强、铁道部现金流入持续稳定、对债务具有很强的保障能力等优势,同时也反映了铁道部负债规模上升、运价整体水平不高、成本支出增加影响了铁道部盈利水平。

未明确新信贷债券等级

对于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举债,以什么信用等级,则未予明确。刘士余仅表示,下一步国家将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投资和融资。

此前的一次政协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则表示,这次铁道部改革以后,贷款可能不再具有政府行为,而是成为独立法人,自担风险,因此贷款信用等级需重新评定。

杨凯生说,原来铁道部政企未分开,铁道部的财务司向银行借款,各路局下属公司又分别借款,监管部门统一算账。由于铁道部背后是政府信用,银行放贷时遵守“单一法人客户集中度”指标,即对单一客户的放贷金额不能超过银行总资本的百分比。依照这一指标对铁道部是可以放宽的,贷款比例适当上调。

另一家评级公司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来铁道部作为政府的行政部门,其发行债券时的债信评级和国家信用一样,是最高评级。但是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企业,其债信评级就要按照企业的模型来进行,要根据该公司的资本金和偿债能力来确定。不过短期内,铁路债券的评级应该还是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铁道部 铁路建设 央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