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岁铁道部职工退休工资3000多元 称日子很知足

2013年03月18日 06:1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严昊

0人参与0条评论

“怎么说撤就给撤了呢?”80岁的老火车司机陈鹏山仿佛是在自问。

3月15日中午,陈鹏山穿着“50岁”的铁路制服,在原铁道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与他合影的是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字样的牌子。两天后的17日,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相同的位置留了影,牌子上已经改成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盛光祖的新身份也变成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

这几天他就不怎么言语

3月的北京春寒料峭,最低温还徘徊在零摄氏度,但是上一周的复兴路10号大院门前却“过节般”的热闹。自从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表示将不再保留铁道部以来,“铁道部”门口就挤满了合影的人群。

3月14日就曾一度传出“铁道部”的牌子当天下午就要摘掉的消息,从当天早上开始,前来拍照的人就一直从门前排到十几米外的马路上,到下午拥堵的人群甚至影响了马路上车辆的行驶,过路的司机也是一脚刹车注视一眼,甚至有乘客摇开车窗拍张照才走。

为了应对拍照的人流,当天早上10时,工作人员用三轮车拉出铁护栏隔开拍照的人,对他们进行疏导。现场还组织了人员协助人群拍照留影。

在前来合影的人群中,有过路的游客,也有北京市民,有仍在复兴路10号大院工作的人员,也有胸前挂着8枚勋章的铁路退休职工,有的年轻人摆起了经典的航母“走你”姿势,也有坐着轮椅的老者硬要站起来合影还掩面落泪。

“历史啊!”合影之后,常常有年轻人庆幸自己能够和“历史”合影。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国家部委之一,64年的铁道部本身就是千百万铁路工人的“合影”。

老司机陈鹏山现住在北京丰台区的铁路职工公寓,1950年,他就到了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工作,先后在铁路一线担任司炉、副司机和司机等职务,一直到1992年退休。他的父亲和儿女也曾在铁路部门工作。3月10日当天他就知道了提请撤销铁道部的消息。

“那天开始,他就不怎么言语。”妻子赵淑媛说。

拍照总不能太随便吧

“我是在想该怎么样去拍照,总不能太随便吧。”陈鹏山最终让妻子翻出了那套50多年前的铁路制服。

刚工作时,老陈就帮着师傅打下手,检修火车头。那时候的主要任务就是抡大锤,他才16岁多,18磅的大锤抡不动,就举起来,让它往下砸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发展得很快,老陈所在的丰台机务段也从十几台车,一下子扩充到了30台,对于人员的需求也大大增加。老陈很快考取了司炉,在火车头里烧火出煤。

在到复兴路10号合影的人群中,像陈鹏山这样一辈子都在中国铁路工作的“老铁路”是绝对主力和现场主角。

同样是16岁“入路”的还有3月14日来拍照的郑占喜,1968年他毕业于兰州铁路第三中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兰州西站做调车员。拍照时他也穿了一件铁路制服,是还在兰州铁路局工作的弟弟给的。1956年,郑占喜的父亲就是作为铁路工人支援大西北,全家落户在了兰州。

铁路工人常常要过着背井离乡的生活。71岁的四川富顺人涂万选也是来拍照时,光排队就花了将近半个小时。他从1964年开始,作为铁路工人,先后参与修建了西南重要的川黔线、贵昆线、成昆线和湘黔线等铁路主线,随着筑路大军辗转四川、贵州、云南、湖南、河南和广东等多个省市,最后落户在了湖南省张家界

跟着到处建铁路的涂万选37岁才结婚,他和妻子在老家结婚后,只有妻子暑假到他工地才能见到,直到他们上世纪90年代末都退休了才能长期在一起。

数电线杆子测时速

老陈虽然一直在北京,但是一出车就是三天不着家。“陈大车!出车了!”老陈的妻子模仿着当时半夜有人喊丈夫“陈大车”上班的调子。

老陈开火车去石家庄,到了那儿休息一班,那时候去一趟要11个小时,回来就是第三天了。回来后,浑身都是油,妻子又要忙活了。“过去有这么一句话,有女不嫁乘务郎,三天两头守空房,有朝一日回家转,抱着大盆洗衣裳。”老陈的妻子一连说了两遍。

“工作前,穿的鞋子都没有后跟,冬天脚都冻裂了。”老陈说。不过工作5年做了火车司机后,一个月的工资有102元,相当于当时最高的八级工。

老陈小时候就羡慕高高坐在火车头上、风驰电掣的火车司机,做上司机他感觉还是挺不错的,但是时间、速度、安全,都压在司机身上。蒸汽机车没有速度表,只能凭经验控制速度保证整点。“铁路旁的电线杆子之间是50米,看到一个杆子就在心里默数‘1、2、3’,正好到了下个杆子时速就是60公里,上下差不了2公里。”老陈说。

初中才读了半年的老陈后来在工作岗位上还考了工程师和经济师。“我寻思着不学就无知,无知就是傻子。现在的电视有回放,昨天的电视没看今天想看还能看,不学就看不到了。”

1992年退休时,老陈的退休工资有1000多元,现在是3000多元。“我们的人口轻啊,就两人,拿着退休费,吃不了。想买就买,想吃就吃,想玩就走,去年大女儿带我们去了昆明大理丽江楚雄。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日子是很知足了。”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铁道部 1950年 老陈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