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方铁路局将更名 内部人士:人事上短期内不会有调整

2013年03月21日 01: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0人参与0条评论

地方铁路局将更名 内部人士:人事上短期内不会有调整

本报记者 宋菁 广州报道

原铁道部人士透露,铁道部分拆后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级别将定为“正部级”,直接隶属于国务院而非划在国资委麾下。而归口至交通运输部的国家铁路局定为副部级。

上述人士透露,不出意外,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将履任中国铁路总公司董事长一职,而总经理一职将由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担任,胡亚东此前在铁道部分管运输。而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将出任铁路局局长一职。

上述消息未经中国铁路总公司证实。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挂牌成立,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盛光祖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有参与了铁路改革论证的受访人士评述,铁路的改革只是刚刚启动,不要指望一蹴而就,决策层在铁路改革的推进中需要做出平衡,组织上对个人能有所交代,减少改革阻力,实现平稳过渡。

他说,要看到大的方向是小步往前。

上述原铁道部消息人士称,原铁道部既有司局除了运输局,其他已经改挂中国铁路总公司办公厅的牌子,而运输局挂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的牌子。他说,原铁道部内已经开始个人报意愿,征询是去总公司还是铁路局,但截至目前,铁路总公司和铁路局的具体设置尚未公布,原有司局的裁并和人员的待遇也未有确切说法。

另有地方铁路局人士透露,3月10日下午,铁路系统已经召开全员会议,旨在安抚人心。他同时透露,地方路局的改革短期内不会启动,但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后,下属的18个路局也将陆续更名为某某集团公司。

他说,地方路局的人事上短期内也不会有调整。

根据此前几所深度参与了铁路改革方案制定的研究机构的思路,铁道部政企分开后还将继续拆分,有建议中国铁路总公司横向切割为运营、投资、建设三大公司,也有机构认为纵向分拆为若干区域集团公司更能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环境。但目前看来,进一步的分拆短期内不会启动。

前述消息人士说,舆论关注的铁路客、货运价格问题短期内不会有大变化,过去的铁路定价是由铁道部提出方案给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而后双方几个回合的讨论后,由国家发改委报送至国务院批复,最后交由铁道部执行。

而今后一段时间内,上述定价机制不会改变,他说,只是定价的主体之一由铁道部变更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司虽会更多考虑经济效益,但政府会在公益性和企业的经济性之间做一个平衡。

三位受访人士也提醒,当前的部分铁路运输价格整体定价偏低,今后铁路市场化的改革会推进铁路根据成本以及市场供求关系来制定运价,政府会部分补偿。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