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科院拆分后可能独立于中国铁路总公司

2013年03月21日 01: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0人参与0条评论

铁科院拆分后可能独立于中国铁路总公司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按照国务院的批复方案,原铁道部所属18个铁路局(含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

该方案并没有明确指出“其他公司”所指为何。因此,作为铁道部下属企业之一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铁科院),其归属去向也留下了疑问。

接近铁道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长期以来,铁科院既做“教练员”、“运动员”,还做“裁判员”,三个身份一体一直为铁道部不满。趁着铁路改革,铁科院的拆解和归属也应有所明确。

3月20日,铁科院答复记者称,目前暂未有文件明确该院的归属。北方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认为,不出意外的话,铁科院应该会归属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利于其产研融合。但是,随着未来铁路总公司的进一步重组,铁科院很可能会独立出来。

上述接近铁道部人士认为,铁科院也有可能独立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外,不过在那之前,铁道部很可能需要对其进行拆分。

科研定位

“虽不是政府机构,却与政府机构一样强势。”

铁科院之所以未能明确其归属,与其科研定位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铁科院始建于1950年,是我国铁路唯一的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历任院长中,不仅有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铁道部前部长傅志寰也曾兼任院长之职,可见铁科院的重要性和独特性。

据了解,铁科院下设17个单位,包括机车车辆研究所、铁道建筑研究所、通信信号研究所、运输及经济研究所、金属及化学研究所、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节能环保劳卫研究所、标准计量研究所、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基础设施检测研究所、铁道科学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铁道试验中心、铁道技术研修学院、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深圳研究设计院、后勤服务中心、嘉苑饭店。

这些研究所中有的还有自己的下属公司,比如标准计量研究所下面成立了铁道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铁铁路产品认证中心、国家轨道衡计量站三个独立机构。节能环保劳卫研究所则有铁路节能环保技术中心、铁路卫生技术中心两个独立机构。这些独立公司虽名为中心,实际上都是企业化运作。

除此以外,铁科院还拥有亚洲唯一的国家环行铁道试验基地,以及国家铁路智能运输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机车和动车组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试验线等5个国家级实验室,装备有各类专业实验室40余个,实验装备6991台套。

在铁路体系里,铁科院的身份十分独特。北京路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铁科院事实上承担着整个铁路技术创新的职责,也承担着制订铁路多项技术标准的任务,其技术力量之强,占据了铁道部专家库大部分名录,因此能够在铁道部的技术评审会商中掌握一定话语权。另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铁科院有相当一部分铁道部的行政职能,比如其产品认证中心、工程检测中心,铁科院还承担了很多为铁道部做规划决策的内容。

正因如此,“虽不是政府机构,却与政府机构一样强势。”一家小型铁路供应商的员工如此评价。

比如任何铁路外公司的产品希望进入铁路采购目录,除了符合各项标准,还必须要得到铁道部的认证。这项认证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由中铁铁路产品认证中心来负责。中铁认证中心也就是铁科院计量所的下属公司。

2003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是实施铁路产品、城轨装备认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2012年12月11日中心换证,业务范围改为“一般工业产品(含铁路产品及城轨装备)”。

公司包装

目前铁科院已经自负盈亏,运营效益也不错

像中铁铁路认证中心一样,铁科院下属多个公司都是这样有着如此标准评判功能,实施着以往铁道部技术门槛设定、筛选等服务功能。

这样一个政府服务意味浓厚、科研味道十足的研究院,眼下的身份却是公司。事实上铁科院从2000年就开始由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单位。如今发展成为集科技创新、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咨询监理、检测认证、人才培养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科技型企业。院属全资公司32个、控股公司7个。

据记者所知,这些公司包括北京中铁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纵横机电技术开发公司、北京市铁锋建筑工程技术开发公司、北京中铁科节能环保新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横新技术开发公司和北京经纬信息技术公司。

尤其以后者北京经纬信息技术公司最为出名。经纬成立于1992年8月,是从事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在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上应用的专业研究所和科技型企业。大众之所以熟悉经纬,是从铁路客运服务系统开始,饱受争议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即俗称的12306网)便是经纬开发的。

公司化运营的铁科院,一方面从铁道部承接科研项目,另一方面因与铁道部的密切关系,得到了许多铁道部购买服务的合同。比如每当新的铁路线路在正式开通之前的联调联试工作,必然是交给铁科院来完成。此外,该院设计的客票系统、客票监控系统,路局级铁路客运营销辅助决策系统等等,也都是铁道部乃至各铁路局必然采购的项目。

事实上,铁科院拥有强大的产品体系,整个铁路上的产品,相当部分出自铁科院自己的公司。

正因为产融结合的路径尝试得比较成功,铁道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铁科院已经自负盈亏,运营效益也不错。对于这个消息,铁科院不愿向记者证实,也不愿透露去年的运营情况。铁道部财政司副司长张群则向记者表示,铁道部确实没有再向铁科院拨款,所有的服务都是如常规一样通过招投标来采购,铁科院也是通过这种招投标路径获取铁道部的款项。

未来定位?

“因为这家公司比较特殊,也有可能直接隶属于交通部旗下,部分运营内容则分拆独立成公司运营。”

铁科院的好日子,未来是否还能持续?

按照国务院对中国铁路总公司筹建的批复方案,原铁道部所属18个铁路局、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国有资本,将装入中国铁路总公司。

由于这一粗放的方案并没有明确指出“其他公司”所指的是哪些公司,而铁道部旗下只有三家企业,分别为铁科院、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和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公司。

铁道部内部人士认为,中铁建投资公司的去向很明确,肯定划归中国铁路总公司,但是铁科院就比较难说。3月20日,铁科院答复记者称,目前暂未有文件明确该院的归属。

不过在北方交通大学教授赵坚看来,不出意外的话,铁科院应该会归属中国铁路总公司,因为在公司内部保留企业性质,有利于铁科院的产研融合。产研融合本来就是铁科院公司化的目的,铁道部应该不会放弃这条科研产业化的路径。

另一铁路业内专家指出,铁路改革既然已经开始,铁道部的管理职能与运营职能分拆,则铁科院原本代替铁道部执行的各种行政职能,都应该剥离交还给未来的中国铁路总局。所以,如果铁科院保留公司化运营,则铁道部需要补全各种认证、检测等服务标准,或者引入更多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否则,则有利益输送之嫌。

据记者了解,事实上铁道部也已经于去年开始了相关的工作,比如铁路产品认证工作向第三方认证机构开放,不再由铁科院一家独大。

赵坚表示,目前国务院为了让铁路改革平稳推进,笼统地将铁路的运营资产放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旗下,完成政企分开的任务。但是这种改革并没有真正解决铁路的垄断问题,没能真正引进市场机制,激活铁路的活力。因此,此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很可能会进一步重组,届时,铁科院也极可能会独立出来,单独成立集团公司。

“因为这家公司比较特殊,也有可能直接隶属于交通部旗下,部分运营内容则分拆独立成公司运营。”接近铁道部的人士猜测道。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