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欲打造10家钢铁巨头提高铁矿石定价权

2010年07月17日 20:0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外媒:中国欲打造10家钢铁巨头提高铁矿石定价权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范楷)法新社今天在一则报道中说,天津渤海钢铁集团(Tianjin Bohai Iron& Steel Group Corp.)本周二挂牌成立拉开了中国钢铁业兼并重组的序幕,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五年时间内通过兼并重组在国内打造10家超大型钢铁企业,彻底改变目前中国钢铁行业中小公司分散经营各自为政的现状。

报道中说,此举的主要目的是压缩国内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提高中国在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话语权。

中国是全球最的铁矿石进口国,但是在过去几年的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却总是被动,分散经营各自为政是导致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

新成立的天津渤海钢铁集团由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钢铁集团、天津天铁冶金集团以及天津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组成。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的数据,上述四家公司2009年的钢铁总产量为2,100万吨左右,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成为中国钢铁产量最大的10家钢企之一。

经济飞速发展导致中国钢铁需求急剧增长,而钢铁产能的扩张则导致中国进口铁矿石激增,进而推高了全球铁矿石价格。今年第二季度铁矿石价格较去年上涨了90%,三季度又上涨了23%。目前三巨头与国内主要钢铁企业签署的短期协议价格已经高达149美元/吨,超出了现货市场价格。

中国国务院上个月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中国政府在2012年前将不再批准任何新建钢铁项目,并计划在2015年前将国内钢铁企业重组为10家大型企业,控制60%以上的钢铁产量。

相关专题:

聚焦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楷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