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路货运改革方案出台 多环节收费改成“一口价”

2013年06月06日 17: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玉蕾

人参与条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6月15日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货运组织改革,这也是铁路总公司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面向市场的首次重大改革。不少货主开始担心:铁路货运调价是不是就意味着涨价?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货运是铁路运输中盈利的部分,补贴着亏损的客运运输。实际上,从2003年以来,我国几乎每年都对铁路货运价格进行调整:

2003年12月16日,铁路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0.25分

2005年4月1日,平均每吨公里提高0.5分

2009年12月13日,平均每吨公里提高0.7分

2013年2月20日,平均每吨公里提高1.5分,涨幅13%。

专家指出,铁路货运价格每提高一分钱,大约能为铁道部门带来200多亿元的收入。水涨船高,运价的上涨通常都伴随着物价的攀升,燃油、粮食和木材等很多物品都依赖于铁路运输。由于铁路货运和物价有着亲密的关系,不难想象,这次铁路货运改革方案会受到多大关注。那么,价格会不会水涨船高,事实到底如何?

现在“柴米油盐”样样东西都在涨价,出租车在多年的低价运行中终于在听证会上迎来涨价机遇。不过,铁路的这次改革的确不是在价格上做文章,知情人也都明白:铁路的客货运价格都是由国家发改委等宏观部门来决策的,铁路并没有自由定价权。

那么不涨价,货运改革是否就与价格环节无关了呢?当然也不是。这次的一个重大变革在于铁路在整个运输过程和环节上做减法,把“多环节收费制”改成“一口价”。

举个例子,如果记者要从北京发一批货到广州,按原来“门到门”运输将包括7个主要环节:1、上门取货装车;2、经短途运输;3、到达发货站仓储装卸;4、在铁路线上运输;5、到站仓储装卸;6、再经短途运输;7、送达目的地卸车。

按这个流程,以前铁路会告诉记者这7个环节每一项都要收费,收多少钱,再加总到一起。现在,铁路要清理原来琐碎、繁杂的收费项目,按照铁路货运服务的收费项目、标准和条件,对所有收费实行“一口报价、一张货票核收”,收费时将严格执行国家的运价政策,铁路总公司表示将公开透明收费,靠铁路的运价优势赢得市场。

如果今后货主想通过铁路来运货,那么该怎么办理呢?简单说,以后想在铁路发货,您可首先考虑选择拨打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客服电话,或者登陆12306网站点击“我要发货”在网上办理。除了以上两种方式,可以直接拨打您所在地区的铁路货运站受理电话或者到货运站场直接办理发货;最后一种方式,还可以选择直接由铁路营销人员上门服务,帮助办理发货。(中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记者 刘玉蕾)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铁路货运价格 一口价 货运组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路改革拉开大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