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月CPI达6.4%创3年新高 下半年加息空间明显

2011年07月10日 00:16
来源:中广网 作者:张棉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6月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达到6.4%,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达到7.1%。CPI数字为何会延续涨势,创下35个月以来新高?

6月CPI超预期 因今年物价全面上涨

对于6月6.4%的CPI数据,很多市场机构都认为这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按照权威金融数据发布机构布隆伯格的调查,60多位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平均值都是6.2%,为何会出现这样超预期的因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分析,出现这样超预期的因素,除了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6月在3.9%左右,更重要的是今年物价的全面上涨。

鲁政委:食品中,猪肉、水产、鸡蛋、奶粉,尤其是猪肉,这个月的同比涨幅已经超过了50%,而鸡蛋的价格上涨也超过23%,水产上涨13.9%也是历史上一个较高水平,此外,像其他非食品企业,如烟酒类上涨2.7%,衣着类上涨2.1%,而这两项在过去都是相当平稳,不大会出现超过2%的上涨,而居住类也上涨了6.2%,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交通、通讯类上涨了0.9个百分点,这个涨幅看似不是很高,但在过去,交通、通信的涨幅一直都是处于负增长。

11月份以后或现趋势性回落

在高企的通胀态势下,鲁政委认为,全年高点并不是6月,可能到11月才会出现通胀形势的完全遏制,也就是说,高点可能会在10月之前出现,因此,全年的CPI有可能达到5.2%或5.3%的水平。

鲁政委:根据我们的预计,我们觉得在10月份之前我们的物价整个还会在6%左右的高位运行,一不小心就会有再破前期高点的可能,可能出现趋势性回落恐怕要等到11月份以后才能够看到,具体的哪个月存在着不确定性。

7月CPI或仍处6%以上高位

这一点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专栏)的认可,巴曙松表示,如果7月农产品价格仍然不出回落,CPI还将保持在6%以上的高位,整个三季度可能物价还属于高位。但考虑到央行货币工具频频动用,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都出现了融资难的情况,在6月初公布的制造业采购数据中,已经逼近50%的枯荣警戒线,因而政策可能会出现微调。

巴曙松:目前看可能从总体上对货币政策进行放松可能条件不具备,但是在总体保持从紧的条件下进行适当的结构性的微调应该是有可能的,特别是对紧缩里边受到冲击比较大的比如说一些融资非常困难的中小企业,同时保障房建设在三季度会陆续密集的开工,那么怎么来支持保障房的住房的建设,同时一些地方投融资平台在09年、10年开工的项目陆续进入一个资金使用量比较大的建设期,这一部分怎么能使它平稳的着陆,避免出现烂尾的工程,这可能是存在一些结构调整的空间的。

下半年加息空间明显

在专家们看来,为抑制通胀形势,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还将持续,这将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鉴于国家从紧的政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下半年加息的空间还是很明显的。

巴曙松:在三季度如果都在5%以上,应该有一到两次。一个方面通胀属于高位,加息有利于抑制通胀的预期,同时在市场上真实的资金利率水平其实有明显上升,加息只是矫正负利率,缩小和市场融资利率差距的政策动作,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倒有限。

但是在准备金率的调整上应该持比较谨慎的态度,或者空间比较小,因为整个大银行现在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1.5%的历史新高,我们整个银行体系的资金也比较紧,基本上超额准备金已经很少了。

多米诺骨牌一旦推到,势必引起联动效应,鲁政委表示,受政策影响,A股市场将呈现利空态势,因而投资者此时切莫轻易行动,应保持观望态度。

将再掀打压楼市热潮

而对楼市来说,前期已经流露出价格抬头的势头,再加上CPI目前的高位带来的紧缩货币政策的继续前行,势必会再掀起一轮打压楼市的热潮,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

范为:从目前楼价的数据反映出来楼市仍然是比较坚挺,从5月份、6月份它的价格都还是环比都出现了上涨,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对楼市的紧缩政策仍然会持续下去,而且从7月份的加息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到公积金贷款也是出现了同样的上调的政策,那么这也反映出从货币政策来看仍然会维持对楼市的一个高压的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CPI 加息空间 楼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