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味千拉面承认“纯骨熬制汤底”虚假宣传 被罚20万元

2011年11月22日 06: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娟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上海市工商局对此前味千拉面“骨汤事件”作出了调查与处罚定论,以反不正当竞争法为由,决定对味千进行行政处罚,罚款20万元。

味千 (中国)(00538.HK)11月18日发布公告称,味千愿意接受及执行工商处罚决定和整改意见,并表示公司一向注重食品安全,致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味千市场公关部负责人昨日(11月2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骨汤事件”给味千的生意带来了一定影响,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把客流量做起来,目前正处于恢复期。

昨日,味千(中国)收报9.98港元,下跌3.29%。

涉嫌虚假宣传

7月下旬,味千拉面被曝出“纯猪骨熬制的汤底”实为浓缩液勾兑而成,引起广泛关注。之后,味千在官网上展示了一份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出具的鉴定报告,称味千拉面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富含胶原蛋白和钙,并称“味千拉面一碗汤的容量是360ml,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这一鉴定遭到了中国农业大学全盘否定,并发表声明斥责味千侵犯声誉权,要求味千道歉。

此后,各媒体跟进报道,味千股价也一落千丈,短短11个交易日跌幅高达44.72%,期间总市值累计蒸发84亿港元。

8月12日,味千方面公开向消费者和中国农业大学致歉,承认此前误读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报告,“引起消费者对骨汤汤底成分钙含量的困扰”。

同时,味千承认汤底是以猪骨汤精勾兑而成,并公布了其原料供应商。味千方面表示,其“一贯使用重光产业株式会社在中国的子公司西盖米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味千千味汤”。该骨汤原液主要由猪骨熬制浓缩而成,再由西盖米食品按照日方独有的工艺流程调味分装而成。

味千在致歉声明中说,公司在诚信经营及社会责任承担方面存在不足,并保证今后广告不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

上海相关部门早前的调查显示,“味千拉面”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生产企业为山东泰安京日丸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猪骨汤精”被运到西盖米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后,添加调味料等,制作成汤料浓缩液,然后再送往上海领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配送到各家“味千拉面”门店。“猪骨汤精”属于复合调味料,监管部门对相关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及配料表进行了检查,暂未发现涉及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

生意大受影响

味千在公告中称,就公司曾经发行的宣传品上涉嫌虚假夸大味千拉面钙含量一事,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黄埔分局已完成有关调查,并于11月16日向公司发出告知书说明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经营者利用其他方法,对商品的制作成分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味千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作出行政处罚人民币20万元。味千表示愿意接受及执行当局的决定及整改意见。

味千(中国)在2011年半年报中称,“骨汤门”事件对味千拉面的品牌形象造成不利影响,味千拉面的销售在该事件发生后大幅减少。另据报道,8月下旬,味千CEO潘蔚在香港举行的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会上介绍,“骨汤门”事件致使味千上海生意额急跌30%~35%,二、三线城市下挫15%~20%。半年报显示,味千营业收入16.64亿港元,同比增长40.1%;净利润2.55亿港元,同比增长32.4%。而“骨汤门”事件爆发后,这样的增长势头必定难以延续。

“该事件发生后,公司采取了很多措施,尽最大努力把客流量做起来,包括推出半价小食、优惠券等,拉动了人气,目前生意正在恢复过程中。”味千市场公关部负责人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外,味千位于上海松江的第四代工厂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该工厂在质量管控方面会做得更加严谨和精准,未来将成为支撑整个味千发展的基础。”

该负责人强调,味千今年将开设150家新店,开店速度不会受以上事件影响。截至目前,味千在中国共已开设637家连锁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味千拉面 米食品 致歉声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