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味千行政总裁潘慰:骨汤门让我夜不能寐

2011年12月12日 04: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味千行政总裁潘慰:骨汤门让我夜不能寐

味千行政总裁潘慰。图/CFP

今年7月底,因骨汤门事件被外界普遍质疑的味千拉面在历经4个多月时间后,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潘慰终于主动出现在媒体面前。上周,潘慰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该事件已经盖棺定论,公司在食品安全上是没有问题的,公司当前销售已接近去年同期;同时她也深刻反省深思,该事件的最大根源还是企业缺乏透明度。

-人物简介

潘慰,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负责集团的整体管理、主要决策、策略规划、发展及展望。潘慰是集团创办人,自1995年开业以来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潘慰在餐饮业已有超过十年的经验,之前曾在美国和香港进行亚洲食品贸易,尤其精于中国南北方的美食。

>>反省 企业缺乏透明度

记者:对于这次事件,你觉得根源主要在哪里呢?

潘慰:这次风波后,我一直也在反省自己。企业这么多年来,在食品安全上一直接受各地工商等部门的检查,都没有问题,而骨汤门事件却给企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说明企业还是缺乏透明度。

我以前理解的透明度,企业作为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等公开、按照国家的规范去做事就是透明的公司了,其实并非这样,企业要想做到无懈可击,自己的产品、工艺、流程等都应该是透明的,这样消费者才很难有误解。

另外,公司以前对外的一些宣传尤其是一些数据的公布是不够严谨的,尤其像我们这个食品行业,我们拿出来的所有东西,公布出来的一个数据,哪怕一句话都是要非常负责任的,都是要经得起推敲、论证的。这一点从我们企业来讲,今后会更谨慎的。

记者:既然事发后你也认识到企业缺乏透明度,为何这么长时间以来,包括你在内的味千拉面公司高层都回避媒体、拒绝还公众一个透明度呢?

潘慰:事发后,我的压力非常大,晚上根本睡不着觉,夜里在院子里转来转去,觉得自己很委屈,和员工讲话我能哭起来;能够理解我的朋友给我打来电话,我也会忍不住就哭了。企业发展到今天,虽然不大,但有一定的影响力,每天一开门就需要承担包括员工工资、房租等在内6000万元左右的压力,如果企业因为这个事情砸了,那公司1.5万名员工怎么办?

我们的汤实际上就是用骨头熬的一个汤,只是这个汤是在中心厨房以工厂工业化方式生产的,但是一般消费者并不理解,也不了解这些过程。这些过程如果大家都能够看到了解的话,就不会有这次事件的发生了。

其实当时我也想和记者聊这些的,我也征求了很多老师的意见,他们都建议我暂时不要管外面的声音如何,企业首先要自查、排查问题,尤其是食品安全的问题,于是,公司很快于8月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详细公布了产品生产的流程以及工艺等。

记者:骨汤门发生4个月多后的今天,又是出于什么考虑愿意跟媒体以及消费者沟通呢?

潘慰:目前上海工商部门对公司曾经发行的宣传品上涉嫌虚假夸大味千拉面钙含量一事作出了调查处理,认定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经营者利用其他方法,对商品的制作成分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对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但是我们的食品是安全的,在政府部门有了最终定论后,我们和大家沟通起来可能通畅些。目前,味千已成立食品安全品质管控委员会,各环节推行负责人责任制,对供应商严格审核验证。计划明年对外开放餐饮工厂,邀请北京、上海等地消费者到味千的工厂全程视察,包括中央厨房、拉面调料、骨汤制作流程,都要让公众了解清楚。

>>销售 恢复接近去年同期

记者:骨汤门事件后企业接受的20万元罚款对于味千来说并不是一个大数字,但是企业因此而受的影响应该不小,当前销售情况如何呢?

潘慰:骨汤门事件爆发之初,公司内地营业额下滑确实很大,下跌幅度达到30%;不过香港消费者相对理性些,下滑幅度也就4%左右。这可能与不同地区消费者对工业化标准化生产的理解不同有关。目前,同店销售已经回升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之前我们已公告,骨汤汤底是猪骨熬制“还原”浓缩液,绝对没有用粉剂“勾兑”。中国很多的消费者可能还保留这个观念,就是像汤底这样的食品是需要像家庭厨房那样现场熬制的,其实并非这样。

我最早是做食品贸易出身,常年在国外跑,第一次接触到味千拉面后,感觉这个产品非常好吃,而且日本对食品安全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产品原料都是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就有意引入到国内。与国内中餐基本需要厨师勾兑酱油、作料不同,味千拉面只要按照标准去做,汤底也是配好的,即使不会烹饪的人也能做好。

我对股价看得很淡

>>损失

记者:骨汤门事件爆发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是7月22日,当天味千拉面收盘价为17.62港元,随后大幅下跌,目前虽有所回升,但你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身家截至当前缩水达到40多亿港元,你如何看待?

潘慰:我对股价看得很淡,平常我也不太去看这些股票,现在我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在业务上。当前公司在全国的店铺达到648家,今年全年再开150家店的目标肯定能实现。

另外,目前公司总投资4亿元在上海、四川、深圳等地建设4家工厂,每一个工厂都具备生产、中心厨房、物流中心的功能。其中上海工厂已建成正在搬迁,预计2014年全部投产,届时能支持公司未来开设1800-2000家店面的功能需求。

我们每年给日本方面支付的品牌费最初是几十万元,到目前则达到2000万元。日本方面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研发上都一直给予公司支持,公司目前有17.5亿元的现金流,下一步除了在现有进入的100多个城市继续渗透加密开店外,每年还将进入新的城市开店,公司的目标是到2014年开到1000家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潘慰 味千拉面 勾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