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任志强:2010年地方政府用饥饿疗法令地价攀涨70%

2011年01月20日 04: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任志强:2010年地方政府用饥饿疗法令地价攀涨70%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王营

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部分代表再次提出“土地尤其是住宅土地不足造成房价上涨”问题,列席北京市人代会的北京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对此进行了反驳。

任志强称,将于1月24日发出的REICO报告会证明,2010年地方政府如何采用“饥饿”疗法令地价攀涨,涨幅甚至达到70%,超过房价涨幅。他并预测,2011年房价整体涨幅可能会超过6%。

去年底的一次论坛中,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临时将其演讲题目改为:土地重压之下,房地产的出路。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畸形发展。土地已经成为一个困住开发商的怪兽。当地价越来越高,土地储备也越来越成为衡量企业一个重要的指标,不做不行,做就有风险,有压力,所以房企转型就成为当务之急。

地价增长100元 房价增长83元

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月17日发布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288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53%,同比增长8.62%。居住地价同比增幅超过20%的城市有11个,分别为昆明市、海口市、淄博市、泰安市、宜昌市、柳州市、北京市、中山市、石家庄市、株洲市、保定市。

该报告再次引发了新一轮业界对地价推动房价的质疑。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同期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仅为6.4%。照此对比,地价涨幅远超房价涨幅。

在土地价格与房屋价格之间关系的辩论中,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从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声音。2008年初,任志强参与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一份报告,认为土地价格是房屋价格的主要推手,该报告被提交至全国两会,引发了很大争议,并招来国土部的正式反驳。

任志强在华本俱乐部举办的2011年中国地产领袖年会上透露说,这次我们继续原有的报告,又采取了更多的样本,也是想通过全国工商联,再次提出来,让全国都看清楚,正是由于土地价格的上推,导致全国房价的上涨。

任志强称,“通常大部分政府为了防止2010年收入过多,大部分会在10、11、12月份拍卖土地,北京市政府也这样。如果把12月份拍卖土地的价格全算进来,北京全年土地收入会超过2000亿,年年如此,这是各个地方政府都采取的一种恶劣做法,所以土地的价格实际增长和当年土地实际供应量的情况是不完全对等的,它的价格增长比例要按当年供应的土地和当年的价格来看增幅还要高。”任志强称。

任志强将政府的这种做法称为“饥饿疗法”。他认为,这是政府有意制造土地的饥渴症,让土地的价格已经超出了市场的正常判断,导致开发商对房价的推动。

地价推动房价之说,国土部门从来不肯承认,并多次强烈反驳。

但任志强表示,经其多样本计算结果发现,约计每增长100块钱的土地价格会导致房屋价格增长83元。

“有人说,地价上涨不一定推动房屋价格上涨,因为有流拍,但事实证明,最终流拍的土地却被开发商以更高的价格买走。只能说时间和政策差异导致人们的心理作用而产生的,它跟地价推动房价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如果政府从来不想降地价,不想兜里的钱少,就想压住房价,那是不可能的。”任志强不无愤慨地表示。

任志强语录:

任志强:房价在政策强势压力下实实在在降了 民众预期过高

任志强:政府无偿提供农村宅基地 中国住房福利世界第一

任志强:开发商就是驴 2010年楼市调控政策注定短命

任志强:政府别收土地出让金 大家不就买得起房了吗

雷人语录:

潘石屹任志强"雷人"语录大PK(组图)

外界评价:

陈庆贵:任志强不是“教父” 舆论别被他误导

苏小和:任志强天生是政府小媳妇 只能靠言论出位赢得名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开发商 房价涨幅 REICO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