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等收入陷阱已经逼近中国

2011年01月30日 16:29
来源:南方网 作者:辛灵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学界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居民收入增速不能低于8%,行业收入差距应缩小到7倍左右,政府收入不应超过GDP的30%

按2009年的汇率计算,中国人均收入达到3885美元,已接近中等收入国家的上限。但在收入水平上升的同时,我国劳动者报酬在G DP中占比偏低且持续下降,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递增。由此,在12月4日-5日举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们认为,我国正临近中等收入陷阱。

如何避免跌落其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要把收入分配改革作为约束性指标,争取“十二五”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不低于8%,劳动者报酬年均增长不应低于10%,重点控制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同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5年后使中等收入群体达到33%。按此测算,大概在10年内中国劳动者收入会翻一番,如果改革收入分配政策,五年就会翻一番,类似日本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中等收入陷阱临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我国正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所谓中等收入陷阱,也称拉美陷阱,是指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到了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水平时,贫富差距扩大会使经济增长始终徘徊不起,就像拉美国家那样。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按联合国最新统计,人均收入975美元以下称为低收入国家,975-3855美元为中等收入国家,3855-11905美元称为高收入国家。拉丁美洲如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在二战之后就已经是中等收入国家,人均收入水平甚至高于战后的欧洲,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他们始终徘徊在中等收入水平。相反,当时跟拉美相比比较落后的亚洲国家,如日本、韩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跃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日本人均收入3万多美元,韩国大概是2万多美元。曹远征表示,统计学观察发现,中等收入陷阱有一个关键指标是基尼系数,巴西的基尼系数在0.6以上,阿根廷的基尼系数是0.5,日本、韩国的基尼系数则非常低。而基尼系数,是贫富差距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按2009年的汇率计算,中国人均收入达到3885美元,已接近中等收入的上限。同时,我国基尼系数早在2006年就已达到0.49,超过了0.4的警戒线,并以每年0.1%速度递增。曹远征表示,当进入中等收入水平后,生产推动需要转变为消费推动。否则收入差距过大,影响了消费,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在曹远征看来,中等收入陷阱已近在眼前,必须防范不可了。他分析,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的状态正在逐渐趋于消失,刘易斯拐点开始出现。他说:“2003年这个状况就开始出现,今年能更加明显地感觉到。”

此外,还有“未富先老”的风险。曹远征分析,中国的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去年60岁以上人口占12.5%,2020年大概占17%以上,5个人中间就有1个60岁以上人口。由此,他认为,只有提高劳动者收入,缩小贫富差距,才能使中国实现持续增长,才能穿越中等收入的陷阱。

工资集体协商亟待落实

曹远征表示,中国最大的收入差距是城乡之间的差距,要缩小城乡差距,除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外,与会专家一致提出,应切实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初次分配中使劳动者的收入有较大提高。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建认为,我国长期以来以压榨劳动者为特征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新经济(310358,基金吧)模式的关键是切实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使劳动力作为生产要素回归正常价值。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与工会法研究所副所长王向前提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其实自新中国成立后,都有立法实施,但一直无实效,问题关键在于工会存在缺陷。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表示,要强制推行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并建立定期调整制度,争取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普遍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这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和标准。

从城乡整体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陈昌盛分析,在初次分配中我国劳动者报酬在GDP中占比从1995年的51.4%持续下降到2007年的39.7%。近年储蓄率持续上升主要是企业储蓄上升。陈昌盛分析,世界重要经济体的劳动者报酬在GDP中的份额近年一般介于50%-57%之间。

就特定发展阶段看,一是工业化加速推进阶段,劳动者报酬占比会相对偏低,但持续下降现象少见。二是工业化国家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始终是各要素中占比最高的,且工业化进程中该比例总体呈上升趋势,并随工业化完成而趋于稳定。

降低财政比重 实施收入倍增计划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是要把收入分配改革的指标尽快列入“十二五”规划,并且争取作为发展的约束性指标,确保实施到位。迟建议,首先要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不低于8%。其次确保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劳动者报酬年均增长不应低于10%。到“十二五”末劳动者报酬占G D P的比重达到50%左右。此外,“十二五”把城乡居民收入名义差距由目前的3.3:1降为3:1以内,到2020年进一步下降到2.5:1以内,达到全面小康指标的要求。另外,控制行业差距。“十二五”应重点控制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将行业差距缩小到7倍左右。同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5年后使中等收入群体达到33%,2020年达到40%,逐步接近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曹远征认为,工资每年维持8%上涨的话,大概在10年之内中国劳动者收入会翻一番,如果改革收入分配政策,五年就会翻一番,这类似日本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鉴于政府财政收入占G D P比重过大,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提出,应当修改预算法,把全部政府收入不得超过G D P的30%作为一个红线,党政公务开支以及三公消费不得超过全部政府支出的1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倍增计划 劳动者报酬 曹远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