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重庆将基尼系数纳入政绩考核 绘制缩小贫富差距路线图

2011年01月31日 12:16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最近,重庆市率先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作为考核地方政府的重要指标,引起广泛关注。在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情况下,重庆如何在未来五年将当地“基尼系数”由0.42降至0.35?

基尼系数表示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不平均分配的百分比。实际的基尼系数介于0和1之间。若低于0.2表示收入高度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重庆市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3.4∶1,高于全国水平。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的区县人均增加值相差10倍,高于上海和贵州的差距水平。目前重庆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降低民营企业社保缴费门槛以扩大社保覆盖面;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提高高收入人群社保缴费标准;通过征收房产税等措施抑制高收入人群收入过快上涨,等等。

小企业是“富民”的秘密武器。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关键是要创造就业岗位。为此,重庆市提出大力发展微型企业,以求“藏富于民”。目前政府已出资5亿元扶持1万户微型企业,带动10万人就业。重庆将在未来五年内再扶持10万户微型企业,财政对每一户企业给予其资本金30%~50%的补助,带动100多万人就业。而这些微型企业主将进入中等收入者或富裕者群体。

除了财政补贴,重庆市还对扩大就业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国家规定企业所得税是25%,借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重庆执行15%的税率。2010年全市给企业的税收优惠达到180亿元。

二次分配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方式。2007年我国财政支出中,教育、医疗和社保三大民生支出占比约29%,明显低于一些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国家。

未来五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让占有财产多的人承担更大税负。减税是提高居民收入的直接方式。如果工薪阶层月收入5000元以下不收税,就等于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了,这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重庆在“民生减负”方面正积极探索。

(本报综合新华社、《重庆晚报》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基尼系数 重庆晚报 路线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