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谏言:遏制金融市场违规行为需要多管齐下

2011年01月25日 16: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证监会12月27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行政责任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规则》意见稿本着“规范证监会认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督促信息披露义务人履行披露职责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原则,对《证券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做出更为细致的补充说明,规则将于2011年1月27日结束意见征求后推出,这将对规范证券市场防止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起到更加积极和深远的意义。那么到底这个意义有多深有多远呢?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教授作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对此进行分析评论。

主持人:现在证监会对信息违规披露做出了更加明确和强硬的态度,此前银监会也推出了商业银行董事评价制,不合格的董事也有可能下课,这意味着来年金融市场的监管会更加严厉,是否也说明了我们目前的证券市场目前问题存在已经非常严重了?

谢太峰:应该说我们都知道,只要有市场就会有各种违规的行为,因为在市场上我们知道,很多人就是想通过这种违规的行为来获得一些不正当的收益。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只要有市场就存在一个监管者和被监管者博弈的过程,可以说我们中国的证券市场建立到现在20年以来,就是在不断加强监管的过程中来逐渐发展逐渐完善的。因此尽管在过去我们也颁布了很多的法律法规来禁止市场的违规行为,但是不断有新的违规行为的出现。其次,我们这个监管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在这种博弈过程中,我们的证券市场才能不断趋于完善,监管也才不断趋于完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法律才会完善。

主持人:金融市场的这些违规行为现在是被大家所关注了,尤其像老鼠仓,信息违规披露还有涉嫌操纵市场等这样的行为,现在证监会通过不断完善规章细则制定的一种方式,达成一种小步快走的改进方法,这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目前我个人有一种担忧,我在想,仅靠行政处罚能不能够真正有效遏制金融市场越来越多的违规行为?

谢太峰:比如内幕交易,比如操纵市场,欺诈客户、虚假陈述等等,这些违规行为自从我们建立证券市场以后它都一直是存在的,可以说以后还会继续存在下去。从监管层面来说,我们的监管手段在解决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方面,有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经济手段等等各种手段。仅仅依靠行政手段行政处罚解决这些问题,显然是单一的行政手段,我认为是不够的,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等等同时并举,而且要加大这种处罚的力度,也就是说对于那些违法违规的行为要真正让它感到切肤之痛,通过严格执法,通过严格监管,加大处罚的力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减少杜绝这些违规的行为。否则的话,仅仅靠单一的行政手段,或者单一的行政手段,如果在执行过程当中执行不利的话,这就会使得这些问题不断的出现。这些违规违法的行为,我们刚才讲了几个方面,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客户,这可以说是我们证券市场从产生一直是有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加大监管的力度,同时要多种措施并举。

主持人:多管齐下。

谢太峰:对,多管齐下。

主持人:其实有的时候拿来主义还是挺管用的,比如说像相对成熟的国外的资本市场,有哪些我们值得借鉴,直接拿过来就可以用的,有哪些您觉得是见效的措施呢?

谢太峰:其实只要有证券市场,对于证券市场上的违规行为都具有很多的相似性的,比如说虚假陈述问题、内幕交易问题,在西方国家的证券市场上它也是有的。为什么他们违法违规行为就相对来说比较少呢?最重要的是,我认为不在于法律法规是不是存在,应该说我们的法律法规不能说不完善,也不能说体系不健全,因为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的建设,应该说针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的规则都是有的。最关键的我认为还是一个执法力度的问题,假如说我们执法力度真正是严格执法,那么使这些违法违规的行为能够得到真正处罚的话,应该说我们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的行为就可以大大的减少,所以我认为最关键的不是我们有没有法。

主持人:能不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谢太峰:关键我们现在是有法可依,但关键的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在这两个方面如果能够做的更好一些的话,那么我们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是可以得到遏制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谢太峰 证券市场 金融市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