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揭开再融资“黑洞”的面纱 信贷超标难阻银行圈钱

2011年01月25日 17:57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徐可奇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讯记者 徐可奇 银行股真是“不给力”,年初传出的新一轮再融资消息成为近期股市的重磅利空。记者昨日了解到,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澄清目前并无再融资计划。去年人民币信贷投放“超标”4500亿,而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的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这在市场上引发了对银行一味“圈钱放水”的质疑。

同业反应

工行招行忙澄清:暂无再融资计划

在农行、民生和兴业3家上市银行宣布再融资的同时,市场还传出其他上市银行也将紧接着“圈钱”的消息。

工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加强资本管理,保持资本充足率在监管标准之上,并且在3年之内不向资本市场融资。工行今年的信贷结构调整要实现三个“明显增加”,即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明显增加、个人贷款占比明显增加、贸易融资占比明显增加。

而招商银行的有关人士也表示,所谓招行与其大股东招商局集团讨论资本金事宜将定向增发再融资的说法只是市场传言。虽然监管部门目前加强对银行的资本约束,例如要求提高资本充足率,这使银行有补充资本的需求,但招行目前并没有再融资计划。

据记者了解,招行的中期资本规划是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该行资本充足率将保持在10%至12%的区间内,核心资本充足率则保持在8%以上。招行行长马蔚华认为虽然提高资本充足率需要补充资本,但补充资本并非只有市场融资这一种方式,招行可以选择提高资本效益、节省资本消耗的方式。

市场质疑

银行经营模式:就是“圈钱放水”

“银行的上市融资是一个‘黑洞’”,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分析,为了控制银行的系统风险,决策层提出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目的是减少银行信贷总量,但现实是部分银行还要再融资。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银行是否会出现又一轮融资潮,这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部门依据宏观金融环境设定的标准。目前银监会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而大型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中小银行则要达到8%。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公布的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万亿元,而去年初设定的放贷规模为7.5万亿元,实际“超标“达到4500亿元。而据统计,去年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的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

“坦率地说,国内银行现在的经营模式就是低效的一味‘圈钱放水’,缺少合理的信贷规划。”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副行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从数据上来看,去年上市银行再融资金额正好被投入到“超标”放贷中。一方面银行向投资者“叫穷”进行再融资,另一方面却难以阻挡其在过度放贷上“血拼”,这在市场上当然饱受质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再融资 超标 圈钱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